首頁 財經 國內

企業搶才 新鮮人職缺56.6萬創高

104人力銀行2日舉辦模擬面試和履歷健診活動。(中央社)
104人力銀行2日舉辦模擬面試和履歷健診活動。(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大專院校畢業生即將走入職場,也是臺灣首波9年級生(民國90年後出生)的求職潮。104人力銀行2日統計,6月全站工作數量創歷史新高,達107.8萬個,其中迎接新鮮人、1年以下工作資歷數量高達56.6萬個,同創新高紀錄,職缺以電資通訊、民生消費產業為主。

104人力銀行發布今年畢業季就業動態,6月全站工作數高達107.8萬個,續創歷史新高,其中全職工作數達88.5萬個;不拘工作經驗或年資1年以下的工作數,同創歷史新高、達56.6萬個,占整體全職工作數的64%。

「年輕人可選擇工作機會變多,但畢業生人數下滑,企業搶才大戰可能更加嚴峻」,104集團總經理黃于純指出,歡迎新鮮人開出的職缺,前3大產業分別為住宿/餐飲服務業9.3萬個、批發/零售業8.9萬個,以及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業7.7萬個。

黃于純分析,受惠疫後復甦的消費動能,與AI(人工智慧)浪潮興起,均推動相關行業發展,使三大缺工產業集中在民生消費及電資通訊產業。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調查統計發現,有別於「錢多、事少、離家近」的思維,年輕人夢幻工作要件的第一名是「工作與生活平衡」,第二名是「找到喜歡工作,並能全力付出得到尊重」,薪水高低位居第三,成為罕見現象。

由於少子化帶來缺工問題,黃于純說,45歲以上工作者人數開始逆勢上升,企業招募時應採取更開放且多元的策略,將中高齡人才納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