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市社宅配備不足 議員促落實居住正義

議員質疑台中市的社宅設備,除了各臥室床框、熱水器及窗簾外,連床墊都要自費準備。(陳俞融議員辦公室提供)
議員質疑台中市的社宅設備,除了各臥室床框、熱水器及窗簾外,連床墊都要自費準備。(陳俞融議員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市政府計畫推動社會住宅,目標1萬戶,搭配包租代管,要讓更多青年、弱勢家庭安居臺中。市議員陳俞融、陳雅惠近日接到民眾陳情,指臺中現有社宅的家具及家電配備都不足,入住後還要花大錢購買,讓社宅保障低收入家庭的美意打折,力促市府成立二手或租賃家具家電媒合平臺,落實居住正義。

針對台中社宅配備,市議員陳俞融、陳雅惠力促市府成立二手或租賃家具家電媒合平台,落實居住正義。針對臺中社宅配備,市議員陳俞融、陳雅惠力促市府成立二手或租賃家具家電媒合平臺,落實居住正義。(陳俞融議員辦公室提供)

陳俞融提到,一般民眾為了生活需求,入住新屋前通常會購入家具及基本電器,如冷氣、洗衣機等加起來超過10萬元。如今入住社宅還得預備一筆數目不小的入住金,這對入住的特殊境遇家庭、低收入戶等經濟弱勢者造成不小負擔。

陳俞融舉例,六都中的高雄市社宅「凱旋青樹」,租金行情最低3,900元起,內附廚具收納空間、抽油煙機及電熱水器、冷氣等設備,也提供社宅的家具、家電租用媒合平臺,促進社宅永續維運;桃園市的蘆竹二號社宅家具標準配備,就包含沙發茶几、餐桌椅等,非常實用;新北市的青年社宅也有試辦家具租賃服務,減輕經濟負擔。

反觀臺中市的社宅設備,除了各臥室床框、熱水器及窗簾外,連床墊都要自費準備。民眾陳先生指出,即將開放申請的尚武段社會住宅,家具電器只有幾樣,高雄的社會住宅設備與外面租套房一樣,臺中社宅卻是沒床墊、沒電視、也沒有冰箱等。

陳雅惠指出,社會住宅只租不售,保障弱勢族群居住權利,但入住前還要先想辦法買家具,這對弱勢者而言是一筆負擔。如果能夠一只皮箱即可入住,將讓民眾更有感,希望市府積極盤點適宜土地,如期如質興建社宅,同時搭配包租代管及租金補貼,以降低民眾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