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企高層訪中 難掩中國政經困境

5月31日,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走向自己的私人飛機,準備離開北京。 (Jade Gao/AFP)
5月31日,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走向自己的私人飛機,準備離開北京。 (Jade Gao/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上週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與三名中共部長會面,馬斯克訪問中國前也被中方高調報導。分析人士認為,在美國目前的對中國戰略下,美國商界緩解地緣政治紛爭的能力有限;商界人士也認為,馬斯克訪中不會改變中國的經濟困境。

中共近日為外資高層鋪開紅地毯,企圖吸引投資,提振受到三年清零重創的經濟。除了馬斯克,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Bank)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上週也赴上海訪問,與中共官員會面。不久前,中共總理李強還會見了蘋果(Apple)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

但隨著美中關係跌至數十年來最低點,及中共最近打壓外企、抓捕日本公司高層等行為,令外界懷疑紅地毯能起什麼作用。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教授拉瑪沙米(Bala Ramasamy)對《金融時報》表示,企業領導人重返中國讓中國重新成為商界的「關注焦點」,「這對政治方面有多大幫助?我還是有點懷疑。」

《金融時報》認為,為馬斯克、戴蒙和庫克等人舉辦的貴賓禮遇,呼應了過去北京拉攏美國商界,從而影響華盛頓政策的現象。不過分析人士認為,雖然中國仍然是美國企業高層無法忽視的市場,但他們緩解地緣政治摩擦的能力有限,美國的決策者對中共強硬軍事立場和中國供應鏈地位的安全疑慮,更勝過商業考量。

上海紐約大學教授兼亞洲集團(Asia Group)諮詢公司主管林翰(Han Lin)說:「執行長作為美中之間可靠溝通管道的模式已被打破,因為現在需要將安全考慮納入商業對話。」

另一方面,專家也表示,中共官方媒體熱衷於宣傳馬斯克之行,企圖激發人們對經濟復甦的樂觀情緒。但上海美國商會前會長季愷文(Ker Gibbs)對《金融時報》說,馬斯克「受到了很多關注」,儘管如此,馬斯克訪中不會產生「任何實質性影響」,「人們仍然對(中國)經濟感到非常緊張。」

中國正面臨嚴峻的經濟挑戰,至關重要的房地產市場陷入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衰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企業進行監管打壓後,商業信心直線下降;中國的外國投資大幅下滑,中國年輕人失業率超過20%。

戴蒙在上海舉行的摩根大通閉門會議中表示,中共對顧問公司和科技企業的打壓,不僅會損害對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還會使美中關係惡化。《金融時報》報導,一位與會者表示,戴蒙「擔心中國經濟放緩,及中方如何應對美中情勢」。

過去幾年,前高盛(Goldman Sachs)銀行家松頓(John Thornton)、黑石集團(Blackstone)執行長蘇世民(Stephen Schwarzman)和前財政部長鮑爾森(Henry Paulson)據說都試圖穿梭於美中之間。

如今松頓4月在上海的論壇上說,美國的政治氣候對中共如此強硬,以至於「有點可怕」,「現在很難找到對中國(共)有正面評價的美國老年人」。

《金融時報》報導,分析人士說,如果北京想利用馬斯克作為特使,可能不是太好的選擇。墨西哥前駐中國大使、目前任職諮詢公司顧問的瓜哈爾多(Jorge Guajardo)表示,馬斯克是「有爭議的政治化」人物,他可能難以說服拜登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