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先總統隨扈淪共諜遭判刑 判決書揭中共吸收4手段

曾任先總統蔣經國及李登輝隨扈的孫翰方淪為共諜,中共利用金錢以4種手段收買他,包含按月給付工作費、招待旅遊、給予引介我國軍方人員的仲介費等。圖為總統府。(大紀元)
曾任先總統蔣經國及李登輝隨扈的孫翰方淪為共諜,中共利用金錢以4種手段收買他,包含按月給付工作費、招待旅遊、給予引介我國軍方人員的仲介費等。圖為總統府。(大紀元)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畢業於政治作戰學校、曾任前總統蔣經國及李登輝隨扈的孫翰方淪為共諜,日前遭法院判刑2年8月定讞。判決書中揭露,中共利用金錢以4種手段將他收買,包含按月給付工作費、招待旅遊、給予引介我國軍方人員的仲介費,以及協助他在中國從事司法黃牛生意牟利。

畢業於政治作戰學校正期班22期的方男,於1980年間考取聯合警衛安全指揮部(國安局特勤中心前身),官拜中校警衛官,曾任先前總統蔣經國、李登輝侍衛室隨扈,於1991年8月1日退伍後,於2002年間擔任前立法委員吳克清機要秘書、中國廣州大同律師事務所所長機要秘書,因處理兩岸經貿相關業務而前往中國工作。

判決指出,孫男於2002年初在中國參加臺商聚會時結識時任「廣東省海外聯絡辦公室」幹事方建中,對方向他表明身分後,邀約他至中國海南接受免費旅遊招待,並陸續引介該機構多名主官與他見面。而該機構是中共軍事機關,屬於中共中央情工系統,主要負責蒐集臺灣政治情報、策反我國國軍等任務,單位成員常以商人身分出入香港、臺灣。

方建中為使孫男協助在臺蒐集情報、發展組織等工作,自2004年6月間起,提供孫男每月工作費人民幣5千元,並於2016年、2018年間分別提升至7千、1萬元;另每年加發黃曆新年獎金2個月,端午節、中秋節獎金1個月;截至2020年1月,方男共領取工作費人民幣111萬3千元、獎金人民幣36萬6千元,共計人民幣147萬9千元。

而當時兼任廣州大同律師事務所所長機要秘書的方男,承接臺灣人民在大陸地區涉犯刑事案件之訴訟委任,收取人民幣80萬至150萬元不等之對價後,透過方建中等人以廣東外聯辦情工人員的身分進行司法關說,以取得有利判決,並與方建中等人朋分款項。

孫男領取工作費後,聽從方建中指示,安排當時在1803左營軍艦服務的姪子孫以安及其家人,於2008年1月、2010年6月、2012年10月、2014年7月、2018年10月,招待至新加坡、韓國、印尼峇里島旅遊,事後再以相關單據向中方人員申請等值的美金現鈔;方建中另交付孫男美金現鈔2千或3千元,作為引介報酬,但孫以安始終未被吸收。

孫男也吸收他在總統府特勤中心任職軍官的外甥王文彥,分別於2008年12月、2009年11月、2012年6月、2016年10月赴馬來西亞吉隆坡、韓國、澳洲雪梨、新加坡旅遊。檢方統計,孫男總計向中共申請旅遊費67萬7,647元、引介報酬美金現鈔2萬元。

孫男於偵審期間供稱,他認識方建中已有17、18年了,他完全都是受中方人員指示,安排現役軍人跟中方人員見面,見面有3個目的,第一是看人死了沒、第二是情感交流、第三是談思想問題,就是為了統戰;且因他在中國從事司法黃牛,必須靠他們的人脈幫忙,才會以此還他們人情,他也為了提升在對方心中的分量,幫助王文彥進入特勤中心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