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致力推廣歌仔戲 陳亞蘭獲頒臺師大傑出校友

知名歌仔戲演員陳亞蘭(左)5日獲頒臺灣師範大學傑出校友,她的恩師、歌仔戲國寶楊麗花(右)驚喜現身獻花,讓她感動淚灑現場。(臺師大提供)
知名歌仔戲演員陳亞蘭(左)5日獲頒臺灣師範大學傑出校友,她的恩師、歌仔戲國寶楊麗花(右)驚喜現身獻花,讓她感動淚灑現場。(臺師大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5日舉行101週年校慶大會,會中並表揚5位傑出校友,其中知名歌仔戲演員陳亞蘭是管理學院成立15年來,首位傑出校友獲獎者,其恩師、歌仔戲國寶楊麗花驚喜現身獻花,讓她上臺領獎時感動淚灑現場。

臺師大表示,今年的傑出校友選出太平洋自行車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林正義、中央研究院首位道士院士李豐楙、臺師大北美基金會董事長林金滄、臺灣網球好手盧彥勳,以及陳亞蘭等5位社會傑出人士,對社會及國家的產業、學術、社會服務、體育競技、傳統藝術有重大貢獻與影響力,也頒發4位社會實踐獎獲獎學生及7位傑出學生。

陳亞蘭致力傳承與創新臺灣傳統歌仔戲文化,是為臺灣唯一的原生劇種全力奉獻的表演藝術家。她去年以電視歌仔戲《嘉慶君遊臺灣》,勇奪第57屆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成為臺灣電視史上首位女扮男裝的影帝。她獲得恩師楊麗花栽培及肩負使命,力拚復興傳統歌仔戲,奉獻半世紀青春投入,運用在管理學院所學,為創新歌仔戲打開一條活路。

陳亞蘭接受臺師大校長吳正己頒發獎座後,楊麗花驚喜現身獻花,陳亞蘭在臺上當場摀住臉,感動淚灑現場,楊麗花猛誇她很棒,並頻頻為她拭淚,深以愛徒為榮。她在致詞時也感謝恩師楊麗花傳承歌仔戲的DNA,她會在保留傳統及兼顧創新下,致力推廣歌仔戲,為保存臺灣文化資產而奮鬥。

此外,臺師大英語系校友林正義從大學聯考12分的「菜英文」,成為建國中學英文老師,再靠著熱情與執著創業,是臺灣最早投入自行車廠的先行者,帶領員工屢獲國際設計大獎,打造世界折疊車界領導品牌。

臺師大運動競技系碩士班校友盧彥勳為臺灣男子網壇締造許多奇蹟,生涯總計贏得29座ATP挑戰賽單打冠軍,曾五度為臺灣出征奧運,2008年闖入16強,寫下臺灣奧運網球男單最佳成績,他在2021年東京奧運後宣布退役,積極投身網球教育。

臺師大物理學系校友林金滄在畢業後赴美發展,成功在異鄉闖出一片天,曾任美國國家半導體首席工程師,他2021年出任臺師大北美基金會董事長,成為海外校友和母校之間的橋梁;臺師大國文系校友李豐楙以道教研究榮獲中研院院士資格,除了培育道教研究的師資與學生,也協助創立華人宗教研究中心等,對民間、學術、宗教與文化的維護和發展有莫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