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傳大腦晶片公司Neuralink估值暴增

馬斯克在一次會議上,介紹大腦晶片公司Neuralink。示意圖。(Aleksandra Sova/Shutterstock, Carina Johansen/NTB/AFP)
馬斯克在一次會議上,介紹大腦晶片公司Neuralink。示意圖。(Aleksandra Sova/Shutterstock, Carina Johansen/NTB/AFP)

【記者高杉/綜合報導】馬斯克的大腦晶片公司Neuralink,在兩年前的估值為近20億美元(約新臺幣620億元)。根據五位知情人士透露,非公開的股票交易顯示,該公司現在的價值已達約50億美元。

據路透社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美國監管機構於5月25日宣布批准Neuralink的大腦植入晶片人體試驗之前,一些看漲的投資者在最近幾個月的買入,就已經提高了該公司的估值。

專家估計,Neuralink可能還需要好幾年才能獲得商業使用許可。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神經工程計畫前主任路德維希(Kip Ludwig)對此評論說,他「樂觀的」預計,Neuralink至少還需要10年才能將大腦植入晶片的技術商業化。與此同時,該公司也面臨其他挑戰,如聯邦機構調查其研究過程如何對待動物。

然而,根據路透社看到的電子郵件,大腦晶片人體試驗獲批准後,Neuralink的股票在最近以70億美元的總估值,在非公開交易中出售給投資者,價格相當於每股55美元。路透社報導,無法確定賣家是否以這個價格找到了買家。

Neuralink和其老闆馬斯克(Elon Musk)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馬斯克曾說明創立Neuralink宏偉抱負,稱新技術能夠使人們在鄰近的設施透過手術快速植入晶片,用於肥胖、自閉症、憂鬱症和精神分裂等疾病;這些晶片甚至可以被用於心靈感應。Neuralink的高層最近釋出更為保守的短期目標,如協助癱瘓病人透過電腦打字進行溝通,而不需要說話或手動打字。

Neuralink近期的總估值約為50億美元,這是在其員工和公司的初期投資者等股東中進行的,而不是向一般投資人出售新股。以這種二級交易衡量公司價值,可能有缺陷,因為其交易量很小,而且缺乏首次公開募股(IPO)的普遍市場檢驗。

該公司最近的許多股票銷售,都是對相對較小的投資者進行的。這些投資者通常是想更快的分得馬斯克旗下公司的股份,而不是仔細研究其真實價值。根據路透社看到的電子郵件,以估值70億美元出售的Neuralink股票,投資最高金額僅50萬美元。

一些生物醫學專家質疑對Neuralink的估值。專門研究神經調節的科學家和企業家斯里達爾(Arun Sridhar)表示,Neuralink還在人腦晶片臨床開發的早期階段,其估值是「瘋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