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三年伴讀 學習補助犬 Pretty獲頒畢業證書

首隻學習輔助犬畢業生Pretty,獲高市明華國中頒發畢業證書。(高市府提供)
首隻學習輔助犬畢業生Pretty,獲高市明華國中頒發畢業證書。(高市府提供)

文/記者方金媛
高雄市明華國中日前畢業典禮上一名特殊的畢業生——學習輔助犬Pretty,從校長手中領到專屬畢業證書,表揚牠3年來在校陪伴學生們一起學習、一起完成學業,也成為明華首隻狗狗畢業生。 

Pretty是拉不拉多犬,今年12歲,因身體因素從導盲犬退役,成為學習輔助犬。2020年9月起,Pretty隨同領犬員3年2班學生余承蕙,每週四至明華服務,並經由老師簡妙津引導,陪伴特殊學生與高關懷學生。

好脾氣的Pretty,會陪同某些特教生上課,下課時間則與更多學生遊玩。儘管Pretty耳朵有宿疾,偶感不適,但面對學生的觸摸與逗弄,牠總是溫和回應,讓學生感受到滿滿的接納與疼愛。 

校長鄭志昇表示,Pretty不僅神奇穩定某些特教生的情緒,且對於拒學的孩子,也提升就學的意願,校內有兩位學生原本無任何動力就學,卻因為期待看到Pretty,而願意來學校,因此免於中輟,這樣的改變令人振奮又開心。 

他說,Pretty三年來在明華校園與學生營造既溫暖又正向的陪伴關係,讓人驚訝於學習輔助犬的能量可以如此正向與巨大。 

Pretty與領犬員余承蕙一起畢業,未來將和她到新學校報到,服務更多學子。為了感謝Pretty,明華國中在畢業典禮上特別為Pretty安排一段感人又特別的橋段,由領犬員帶著牠上臺領取畢業證書,謝謝Pretty一路陪伴學生們讀書,一起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