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任立訊在臺擴張 民團批政府不作為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為圍堵中共紅色供應鏈,美國推動強化民主國家供應鏈合作「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政策。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相較於中國紅色供應鏈立訊精密公司前進印度卡關,立訊在臺灣的子公司宣德至今卻仍不斷在臺灣併購轉投資,政府相關單位卻仍毫無作為。

歷經美中貿易戰、中共清零政策等事件後,包括蘋果公司在內的美國科技品牌為降低對中國的依賴,紛紛前往東南亞、印度等國進行投資設廠,同時也傳出有14家中國代工廠欲避開美中貿易壁壘、搶進印度。

不過根據《自由時報》報導,蘋果代工廠、中國立訊精密公司經營團隊在今年股東會中承認,有大股東與公司高層持續出脫持股,立訊股東對於小米產線切入印度遭遇不順表示憂心,營運團隊則認為,在投資、政治、客戶等多層面問題獲得充分保障下,才會考慮前往印度設廠。

對於立訊前進印度卡關,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這樣的發展一點都不奇怪,深圳立訊公司董事長王來春今年3月就任中共政協代表。而印度不僅與中共有國界糾紛,又是美國印太結盟的一環,印度政府基於地緣政治與安全考量高度警惕紅色立訊赴印投資,完全不令人意外。

賴中強說,號稱「地表上最強的蘋果分析師」、香港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他5月中曾宣稱,蘋果加速將旗下供應鏈產線轉移至中國以外,蘋果將與印度政府協商,協助立訊在印度設立產線,解決的方式包括了在當地設立合資公司,如今看來分析失準。

中國立訊精密公司曾於2012年入主臺灣的連接器供應商宣德公司,涉嫌以港資掩護、迴避經濟部投審會的中資審查,臺北地檢署去年依違反《兩岸條例》起訴中國立訊董事長王來春、時任宣德董事兼總經理蔡建偉等人。

賴中強說,立訊與宣德的違法投資,導致中國紅色供應鏈鯨吞蠶食臺廠,已在臺灣境內開枝散葉。但投審會官員卻說,「若判決確定是中資,明志公司將會被撤銷原審核結果,得限期命其停止、撤回投資或改正」,面對檢察官的非法中資證據,投審會官員竟要等法院判決確定,才願意處理。

他表示,根據《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規定,2012年11月23日以後,宣德公司的所有轉投資須申請經投審會核准,但實質上卻都未申請核准,已構成違法投資,投審會至今卻仍放任不斷在臺併購轉投資,讓紅色供應鏈在臺茁壯。

他強調,在強化民主國家供應鏈合作上,相較印度卡關立訊,為國家安全、經濟安全把關,臺灣則是放水宣德,投審會「真的要砍掉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