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香港日記》中譯本出版 彭定康:中共不可信

《彭定康的港督時代—香港日記》8日舉辦連線分享會,前港督彭定康透過線上參與。他強調,中共承諾不可信,臺灣人可以看到中共對於香港承諾的下場。圖為彭定康資料照。(SAMANTHA SIN/AFP)
《彭定康的港督時代—香港日記》8日舉辦連線分享會,前港督彭定康透過線上參與。他強調,中共承諾不可信,臺灣人可以看到中共對於香港承諾的下場。圖為彭定康資料照。(SAMANTHA SIN/AFP)

【記者鍾元/報導】【大紀元2023年06月09日訊】(大紀元記者鍾元台灣報導)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出版的《香港日記》中譯本問世。彭定康透過線上連線參與新書分享會。彭定康指出,中共承諾不可信,台灣人其實可以看到中共對於香港承諾的下場。他呼籲台灣人珍視台灣民主、法治及新聞自由價值。他也相信極權專制不會有好的下場。

《香港日記》出版緣起

2022年7月,前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在香港政權轉移25周年時出版《香港日記》(The Hong Kong Diaries),今年5月4日台灣出版社黑體文化出版中譯本,並於6月8日舉辦「彭定康的港督時代──《香港日記》連線分享會」邀請作者彭定康及多位與談人(與會人士)分享新書。彭定康表示,台灣是一個非常先進的科技發展之地,同時也是一個自由社會,就像香港之前也是一個非常自由的社會。

彭定康提到,當年大多數香港人,其實是一波波逃離中國的難民來到香港,他們有可能是因為大躍進、文化革命、大饑荒的關係而逃到香港。因為他們希望能夠逃離中國共產黨統治,尋求英屬香港的庇護,所以對於中共來說是很丟臉的一件事情。中共曾承諾香港50年不變,這就是「一國兩制」,其實當初發明「一國兩制」用語,就是因為中共想要統一台灣的企圖。

他指出,「中英聯合聲明」在聯合國有登記,中共答應香港會持續成為一個自由民主的社會,但習近平掌權後,中共將有自由民主的香港視為對中共政權的生存威脅,「我相信他們對台灣也有同樣看法。」

中共摧毀港人的自由生活方式,違背諾言激起全世界的憤慨和爭論,這促使他將擔任5年港督撰寫的日記公諸於世。他知道《香港日記》賣得非常好,而且持續在熱銷。

「我真正的日記的份量,其實應該比實際出版多了四倍。」彭定康在書中透露,日記中有些段落記錄了他在受到挫折的情況下所說、所做的事,事後回想起是不太恰當的言行,不過最後還是予以保留,並未刪除;因為這些事忠實反映了他們在經歷一系列前所未有事件時,不時浮上檯面的緊張局勢,即使可以回到那個時候,他也不會做任何重大的改變。

彭定康表示,在《香港日記》書中,「我唯一自我審查的地方,是在某些地方避免使用真實姓名,尤其針對那些仍然在香港的人,很可能會因為這個殘暴的專制共產政權而受苦,就連我心愛的城市都被戴上了手銬腳鐐。」

曹興誠:莫讓21世紀香港悲劇發生在寶島台灣

聯電創辦人曹興誠在台灣積極宣揚反共保台理念,他為《香港日記》中譯本寫推薦序文指出,1997年7月1日會讓全世界永遠記住,那天發生的事,使英國人花了150年孕育出來、具有高度文明的「東方之珠」,被中共專制政權吞併。26年後的今天,重視自由和尊嚴的港人紛紛外逃……。這是21世紀讓人難以置信的悲劇;希望這個悲劇絕對不會發生在寶島台灣。

曹興誠表示,2019年他在香港住過大半年,親眼看見港人反送中的勇敢抗爭,也看到中共種種野蠻的言行。他在當年第四季就決定,從此不再進入中共的管轄區域,要回台灣做一個吹哨人,以警告他的台灣同胞,對中共不可存有任何幻想。他呼籲大家團結,共同捍衛台灣的民主體制。為了這個目標,他願意以身相殉,誓不活著看見台灣變成另外一個香港。

與談人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政治評論人桑普提問有關台灣如何借鏡香港的問題。彭定康表示,台灣是擁有2,300萬人的民主國家,中共提出「一國兩制」是為了台灣而設計,台灣人其實可以看到中共對於香港承諾的下場,因為同樣事情也可能發生在台灣。

彭定康說,他希望台灣人珍視民主、法治及新聞自由價值,也相信極權專制不會有好的下場。他樂觀看待台灣對於這個世界所貢獻的價值,而這也是港人所相信的價值,香港現狀也證實中共對台灣民主自由社會形成威脅。「那麼如果台灣是在極權專制環境下,台積電有可能發展得這麼好嗎?我相信台積電若在極權主義下發展,並不會成功。」

他指出,現在的香港已經失去了活力,也失去了非常多的人才,都是因為建立起警察治國的狀態。有超過20萬港人都已經離開香港了。很多公司不再覺得可以在香港的環境下繼續投資,所以看到很多香港的公司都外移了。

彭定康表示,他在新書〈前言〉後面補充了簡短說明,列出了為香港官員日常運作提供基礎支援環境的主要機構和安排。在日記末尾,他加了一份參與香港治理的主要官員名單,以及倫敦和北京關於香港主權移交政策。最後一篇短文簡要地介紹香港近兩年發生、最後證明是完全摧毀自由社會的事件。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