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近半美民眾認為起訴川普出於政治動機

美國前總統川普。(Win McNamee/Getty Image)
美國前總統川普。(Win McNamee/Getty Image)

【記者戴芙若/報導】最新一項民意調查顯示,近一半的美國人認為對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提出的起訴是出於政治動機。川普被指控犯有37項罪名,其中包括在其佛羅里達的海湖俱樂部(Mar-a-Lago)對機密文件處理不當。

根據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益普索(ABC News/Ipsos)在週日(11日)公布的民意調查結果,47%的受訪者表示對川普的指控是出於政治動機,而37%的受訪者則持相反觀點。另外,16%的人表示對此不確定。

調查顯示大多數共和黨人(80%)認為這些指控出於政治動機,僅有16%的民主黨人贊同這一看法。

相比之下,71%的民主黨人表示這些指控並非出於政治動機,只有9%的共和黨人持相同觀點。

此外,調查機構還問及美國人對於川普是否應被指控犯罪的看法。幾乎半數受訪者(48%)認為他應該被指控,而37%的人則認為他不應該。

這項針對910名美國成年人的民意調查於6月9日至10日進行,誤差幅度為3.7個百分點。

這一調查結果在川普起訴的消息傳出後公布。

司法部早前指控川普在離開白宮後保留了機密文件,並未經授權地與他人分享,並試圖阻止取回文件的努力。

川普堅稱他有權拿走這些文件,並稱調查是出於對他的政治動機。

不會放棄競選

川普週六表示,即使他面臨起訴,仍將繼續競選總統。

「我永遠不會放棄(總統競選)。」川普在飛機上接受採訪時表示,「你看,如果我打算退出的話,我會在2016年的首次競選之前就退出了。那是一場艱難的競選,理論上是不可能做到的。」

在北卡羅來納州格林斯博羅(Greensboro)舉行的共和黨大會上,川普談到了這次起訴,以及自他於2016年當選總統以來針對他展開的各種調查。

川普表示:「他們一次又一次的發起政治迫害,他們只是想阻止我們的進展。」「他們想盡一切可能來挫敗美國人民的意志。這就是所謂的選舉干涉。這就是他們現在正在做的事情。我們從未見過這樣規模的事情。另一方(民主黨)是絕對狡詐的。」

不會接受認罪協議

川普表示他不會被定罪,並堅稱他不會接受任何認罪協議。川普的律師哈巴(Alina Habba)在週日向「福斯週日新聞」(Fox News Sunday)主持人布瑞姆(Shannon Bream)表示,川普不會就處理機密文件的聯邦起訴接受認罪協議。

哈巴在節目中表示:「我確信我永遠不會建議他認罪,尤其是當他並未犯下任何錯誤時。接受認罪協議只會讓事情消失,相當於自認有罪。」

她補充道:「唯一錯誤的是對他的住所進行的突襲,以及我們目睹到的兩套完全不同的司法標準,拜登家族與川普家族受到的待遇完全不同。」

哈巴重申,她相信這位前總統「並未犯下任何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