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罰款成收入來源 分析:地方絕望之舉

中國地方政府受到大流行病和房地產低迷的打擊,收入大為降低。在中央袖手不理之下,越來越頻繁的以罰款「創收」。圖為中國爛尾樓示意圖。(China Foto Press via Getty Images)
中國地方政府受到大流行病和房地產低迷的打擊,收入大為降低。在中央袖手不理之下,越來越頻繁的以罰款「創收」。圖為中國爛尾樓示意圖。(China Foto Press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中國地方政府日益頻繁的實施有爭議的罰款,激起了中國民眾的憤怒,認為當局藉執法的名義「創收」(創造收入)。專家表示,這是政府絕望的表現,任意罰款可能趕跑中小企業、失去更多稅收,陷入惡性循環。

多家上海餐館賣涼皮 遭罰五千人民幣

上週,上海有多家餐館因為販售「含黃瓜絲的涼皮」遭罰5千元(人民幣,下同),在微博上引起了熱議。據彭博社報導,一則瀏覽次數高達950萬次的貼文中說,「如果政府想罰你,加醋都是錯的。」

上個月,河南卡車司機頻頻收到高額罰單的消息,也躍上了頭條新聞。據陸媒報導,河南省安陽市內黃縣的大貨車司機們反映,頻繁接到罰款通知書。他們說,明明出發前沒超重的貨車,在那裡過磅都會超重,收到高額罰單。

對此,河南省內黃縣交通運輸局官員張院平回應稱:「經過三年疫情,現在財政都沒錢了,這叫執法到位,該罰的錢,必須得罰。」

廣西是中國負債最多的省之一,該省南寧市的「道路停車收費太貴」,近期也成為熱門議題。

南寧市委託慧泊停車場服務有限責任公司,包攬全市的收費停車位,該公司是南寧公共交通集團下的全資國有企業;但有民眾指出,他在路邊累計停車13小時,就需繳納102元的停車費,還有車主欠繳停車費高達幾萬元。許多民眾在微博上質疑其合法性之後,南寧市市長在一次記者會上鞠躬道歉。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許多國際海運商人指出,最近上海海事局實施了最為嚴苛的執法,大量的船隻被罰款甚至扣船。一家散貨運輸船,僅因船上印尼籍水手倒掛了中共國旗,就被罰款5萬元。

類似的醜聞不勝枚舉。彭博社指出,這代表了地方政府越來越依靠罰款,來填補財政缺口。「這種以罰款為目的所謂執法,正在催生更為嚴重的腐敗。」自由亞洲電台表示。

據《財經》雜誌對中共政府數據的分析,2019年以後,在有據可查的26個省市中,有24個省市的「罰沒收入」占比增加。

專家:罰款將趕跑企業 使當局失去稅收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政治經濟學副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說:「這是一種絕望的表現。」他並補充,「任意罰款和掠奪性行為將趕走企業,特別是沒有大型國企政治保護的中小企業。」

CreditSights研究公司高級分析師曾竹君(Zerlina Zeng)說:「隨著罰款和其他監管負擔扼殺了中小企業,地方政府將進一步失去稅收收入,變得更加依賴罰款,並依賴中央和其他上級政府的資金。」她補充說:「這可能不利於當地商業環境,導致脆弱地區的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