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市售玩具筆 17件僅1件完全合格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抽查市售玩具筆17件品項中,僅1件完全符合規定。(中央社)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抽查市售玩具筆17件品項中,僅1件完全符合規定。(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玩具筆因造型可愛,同時又能把玩與書寫,成為學童間的人氣商品。消保處進一步查核,6月13日公布市售玩具筆查核結果,採樣17件品項中,當中僅1件完全合格,另有兩件玩具筆品質及標示全都違規,目前均已依改正完成或下架。

為了解玩具筆的品質狀況,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去年進行「市售玩具筆品質檢測及標示查核」抽查,總計抽查市售17件玩具筆,其中品質檢測有兩件不符規定,標示查核有16件不符規定,均已依法查處。

品質檢測有兩件違規樣態,分別為電池盒無電流、電池形狀及電壓等圖示,且電池盒不使用工具即可開啟;另一項則是玩具磁鐵物件過小、且磁性過高。

消保官王德明表示,17件玩具筆中,當中有兩件完全不符合規定,其中一件為中國製造,售價高達近1千元,品質仍不合格,另一件價格便宜,卻沒有標示產地,消費者應提高警覺。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表示,品質不符規定者至少裁處新台幣1萬元罰鍰;另外有一件因未貼商品檢驗標示,且規避檢驗,因此裁罰最多,高達5萬7千多元。

消保處提醒,消費者選購玩具筆時,除應注意有無商品檢驗標識外,也應注意是否有標示原產地、使用注意事項,及製造商或進口商等基本資料的繁體中文標示,並按相關注意事項或警語正確使用商品,尤其要避免選購零件容易鬆脫、恐有誤食之虞的玩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