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更年期漏尿、陰道乾澀 陰道雷射治療助改善

低能量陰道雷射療程,緩解陰道乾澀症狀,也改善漏尿問題。(123RF/大紀元合成)
低能量陰道雷射療程,緩解陰道乾澀症狀,也改善漏尿問題。(123RF/大紀元合成)

文/記者李郁玫
56歲陳太太在更年期過後,有陰道乾澀、反覆感染以及漏尿困擾。雖接受荷爾蒙治療,因罹患高血壓,擔心荷爾蒙會造成血栓,增加中風的風險,因此未按時服用。後至醫院就醫,醫師安排低能量陰道雷射療程,緩解陰道乾澀症狀,也改善漏尿問題。

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醫師邱筱宸表示,女性進入更年期之後,卵巢功能衰退、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使得陰道內的皺褶減少,黏膜組織變得平薄且萎縮,而且陰道壁表皮細胞因為分泌物減少、陰道酸鹼值提高(正常值約pH3.6,停經後會上升至pH5~6),抵禦細菌的能力下降,導致陰道變得容易感染和發炎。

更年期雌激素減少也會造成尿道內壁變薄,常見在抬重物、咳嗽或大笑時,容易因為腹壓增加,造成膀胱壓力大於括約肌關閉壓力,進而導致漏尿。

邱筱宸說,案例陳太太採用的是低能量陰道雷射儀,將雷射探頭放入陰道內,輸出功率能量較低的雷射,利用「生物刺激作用」促進局部血液循環、調節細胞功能、調節免疫機能等,達到抗發炎、止痛、促進血液循環等治療目的。

女性的尿道與陰道相鄰,因此對於尿道也會有支撐效果,每次療程僅需20分鐘,無需麻醉,不會產生傷口,只會出現輕微的溫熱感,是安全、有效的治療新選擇。一個完整的週期治療為3~6次,維持效果視患者嚴重程度而定,如果女性有相關需求,可以諮詢專業婦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