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國際瞭望】警惕中共正在南極建立核打擊能力

2013年9月24日,在北京展覽的中國火箭模型。(Mark Ralston/AFP)
2013年9月24日,在北京展覽的中國火箭模型。(Mark Ralston/AFP)

⊙Rick Fisher/文、任季/編譯
當中共在2021年7月和2021年8月測試其「分離軌道轟炸系統」(Fractional Orbital Bombardment System, FOBS)核運載武器時,從沒有預先提過發展這種武器的計畫。

「分離軌道轟炸系統」最早由蘇聯在1960年代末開發,主要是為了躲避美國的預警雷達,但也可以發展成強大的太空武器。

在美、蘇洲際彈道飛彈(ICBM)競爭的早期,蘇聯決定他們需要避開美國和加拿大的彈道飛彈早期預警(BMEW)雷達,雖然地球在北極上空有一定的彎曲度,但這些雷達可以對蘇聯的洲際彈道飛彈提供預警。洲際彈道飛彈的彈道軌跡高度可達1,600公里。

但在1960年代中後期,科羅廖夫(Sergei Korolev)和揚格利(Mikhail Yangel)等蘇聯設計師已經開發出洲際彈道飛彈,這種飛彈可以將彈頭的終端推進載具(Post Boost Vehicle, PBV。註:核子彈頭的結構之一,包含控制及推進系統,位置在飛彈頂端的飛彈導引系統之下,且直接與導引系統連接,又稱為bus),送入近地軌道(Low Earth Orbit,高度約200至482公里),但會朝相反的方向前進,以打擊沒有早期預警雷達防禦的美國目標。然後PBV將使用推進器減速,以便用核彈頭進行打擊。

中共開發近地軌道武器

在2021年7月和8月的試飛中,中共使用了1980年代的老式衛星運載工具,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CASC)的長征二號丙(CZ-2C)運載火箭,但配備了新的PBV,在南極洲上空的南極軌道上繞地球飛行。

很有可能中共的「分離軌道轟炸系統」PBV,在中國向一個目標發射「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HGV)彈頭前,就已經減速了。HGV是可控制的,可以利用遠距離低軌道來「偷襲」一個目標。

舊式、可靠的液體燃料發射器,如長征二號丙火箭,可以在衝突發生前發射可分散彈頭的「分離軌道轟炸系統」PBV,它可以在衝突前繞地球飛行好幾個月。這使中共可以選擇對陸地或海上的目標進行多軸(multi-axis)、毀滅性的先發制人核打擊,或突發性的非核攻擊。

但中國的火箭公司,如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CASIC),及新的「私營」太空運載火箭公司還有巨大的潛力,從而開發更多移動固體燃料 「分離軌道轟炸系統」平臺。

這些武器包括航天科工集團的巨大固體燃料火箭快舟-31號,它可以將70噸的有效載荷送入軌道,及航天科技集團較小的捷龍三號,它以東風-41(DF-41)洲際彈道飛彈為基礎,都可以把1.5噸的載荷送入高約483公里的軌道。

中共在吉布地建太空發射設施

新成立的香港航天科技集團(HKATG)已用捷龍三號發射了偵察衛星,該集團於1月9日與吉布地總統蓋雷(Ismail Omar Guelleh)宣布,他們初步達成了一項10億美元的協議,在2028年前建造擁有七個太空發射平臺的太空發射設施。這將是中國第一個在國外部署的航太發射基地。

但為了避免國際社會認為吉布地將允許中共發射核武器,就在同一天,專制的蓋雷政府簽署了《聯合國禁止核武器條約》。

當前,中共並沒有加入這一條約。即使是一家「民營」公司,HKATG也必須遵守中共的「軍民融合」規定,服從中共政府和軍隊的命令。

由於它以前從未進行過太空發射,也許HKATG將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中共戰略支援部隊(SSF)的幫助。該部隊控制著中國其他五個太空發射基地,及中共軍隊的載人和無人太空資產,並可能是中共軍隊太空戰的主導部門。他們的任務也許包括從太空轟炸地球。

2017年,中共在吉布地建立了海軍和空軍基地,駐紮了約兩千名士兵,配備有ZTL-11輪式裝甲突擊車等裝備。美國在附近的吉布地勒蒙尼軍營(Camp Lemonnier),駐紮了四千多名士兵。

如果北京想在吉布地發射「民用」捷龍三號運載火箭,而這些火箭祕密裝備有「分離軌道轟炸系統」,可以攜帶至少一種極音速滑翔武器,那麼日益依賴中共的蓋雷不太可能會有異議。

從吉布地出發,透過在南極軌道設置「分離軌道轟炸系統」PBV,可以用來打擊美國在阿拉斯加的基地或美國在北達科他州、蒙大拿州和懷俄明州的洲際彈道飛彈基地。

中共南極設施或被用於軍事

中共的「分離軌道轟炸系統」PBV本來就有著最精確的導引資訊,現在將得到進一步加強。在《中國航天報》2月2日的一篇文章中,披露了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將在南極的中國中山科學考察站建造一個太空追蹤和控制(STC)設施。

美國、挪威和德國也在南極洲設有太空追蹤和控制設施,但是並不像中國那樣擁有「分離軌道轟炸系統」武器。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在南極洲的太空追蹤和控制設施。也可能由中共的戰略支援部隊直接控制。

南極中山科考站的太空追蹤和控制設施可能不僅能協助指揮針對美國的 「分離軌道轟炸系統」 攻擊;也非常適合於戰略支援部隊所控制的中國載人登月計畫。

南極的雷射光武器

南極中山科考站的太空追蹤和控制設施還將支持戰略支援部隊的太空戰。中共官媒新華社在2021年2月19日的一篇文章中,報導了中國研究人員在中山科考安裝了一個「螢光都卜勒雷射光雷達系統」,這是一種引人注目的雷射光雷達,用於大氣研究。

美國、英國、法國、日本和臺灣的許多近地軌道監測衛星,都是每天多次飛越南極洲的極地軌道飛行器。很有可能自2021年以來,中共在中山科考站的研究雷射光雷達已經變大,變成了中共大約20年前開始用來騷擾和破壞美國衛星的那種雷射光武器。

由於南極洲上空的臭氧稀薄得多,設在那裡的雷射武器將能夠對頭頂上的衛星造成更大的損害,而這些衛星也往往會在兩極上空飛得離地球更近。

所有這些都表明,美國有必要考慮迅速發展自己的「分離軌道轟炸系統」武器,以威懾中共政權。幾十年來,中共政權一直拒絕加入所有限制其核武器的軍備控制方案。

美國有必要讓澳洲和紐西蘭參與進來,透過非熱戰或熱戰手段,確保「澳洲-紐西蘭-美國」聯盟能夠更好地阻止中共對南極洲的軍事使用。(全文完,小標為編輯所加。)

──作者是國際評估和戰略中心的高級研究員。原文「China Builds for South Polar Nuclear Strikes」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