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緯創林憲銘:臺廠挺過供應鏈衝擊 應具更高地位

緯創董事長林憲銘認為,臺灣產業應該要有更高地位。(中央社)
緯創董事長林憲銘認為,臺灣產業應該要有更高地位。(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緯創15日舉辦股東會,指出未來將持續朝高毛利發展,積極布局全球。董事長林憲銘表示,面對供應鏈衝擊,在資訊及通訊科技(ICT)製造方面,布局已非「臺灣+1」,而是「臺灣+N」。他認為,近年大環境衝擊很大,臺廠不畏複雜難題挺過來,應扭轉過去一直被外界低估的形象,臺灣產業應該要有更高地位。

林憲銘說,臺灣ICT產業這幾年來都沒有賠錢,只有賺多賺少的區別,去年整體ICT產業再加下游市場,收入約6千億美元,臺灣就占4千億美元(約新臺幣12.3兆元),達七成左右,在供應鏈中不應被忽視。

他說,臺灣擁有豐富的國際化經驗,想拔掉這方面的實力並不容易,臺廠本身的定位,也不應被放在較低位置。

談及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熱潮,林憲銘指出,緯創2017、2018年就導入AI強化流程,當時尚未有ChatGPT,雖不敢說走在最前面,但都有準備。他強調,這也讓資訊安全越發重要,因為任何管道都可能遭盜用,應嚴肅看待AI發展,每間公司都必須有自己的資安防線。

近20年首次增資 估用於海外購料

緯創自2003年上市以來,初期僅增資過兩次,此次股東會也睽違近二十年,並通過啟動現金增資、發行新股等計畫。

林憲銘表示,將依法保留10%~15%給員工認股,其餘開放市場認購,主要增資目的是為了海外投資,預估將用於海外購料使用。

對於緯創是否受中國廠區盈虧、越南限電等因素影響?林憲銘回應,廠區盈虧都與產能調整有關,緯創產能已逐步從中國轉移,往臺灣、越南、墨西哥等地發展,當產能下降時,自然會面臨閒置成本問題,這是全球布局的相應考量。

他表示,緯創在越南營運規模還小,面對限電狀況仍可因應,除了公司自備發電機外,目前正在與越南的綠電供應商洽談。

另外,傳緯創有意在2024年退出印度市場,將當地科技重鎮班加羅爾(Bengaluru)的三座廠房,賣給印度塔塔集團(Tata Group)。林憲銘說,「這件事還沒定案。」

緯創2022全年合併營收約新臺幣9,846億元、年增14%,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111.62億元、年增7%,每股盈餘(EPS)4.01元。股東會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2.6元,配發率約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