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雙新併有譜? 吳東亮:持開放態度

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右)資料照。(中央社)
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右)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台新金16日舉行股東會,有股東問及台新金與新光金合併可能性,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首度表態,在顧及股東權益、遵守金管會法規等兩前提下,對於任何合作與併購對象,都保持開放態度。

新光金9日董事改選,由改革派拿下2/3席次、經營權變天。同日董事會推舉曾任彰銀董事長、台新金總經理的陳淮舟擔任新任新光金董事長。市場解讀,這可能加速新光金、台新金合併的進程,因此「雙新併」是否有譜也成為16日台新金股東會焦點。

吳東亮指出,台新金目前未與新光金有任何合作案件,至於未來是否有合作機會,還不曉得,「但有任何案子,都有興趣看一看」;台新從銀行起家,一路走來很多成功案例,對於任何合作與併購對象一直保持開放態度。

針對合併議題,吳東亮進一步表示,台新考量合作與併購有2大前提,首先是必須顧及台新股東權益,其次是對所有合作與併購案,都會遵守法令規定,並嚴守金管會持續要求的「金金分離」、「產金分離」原則的界線。

外界預期,雙金併有望發揮互補綜效,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指出,確實新光金旗下壽險子公司規模較大,台新金則以銀行規模為優勢,這是就事實陳述。

不過,媒體追問是否新壽要整頓體質,才能向台新金提合併?林維俊回應,此為假設性問題,若有好機會能讓台新金繼續成長茁壯,台新金都會努力研究、不會放棄任何好機會,「這並非針對任何一家特定公司,台新對併購態度一直以來皆是如此」。

對於市場熱議的「雙新」併,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5日同樣親上火線,表達新光金當務之急應完成新壽增資,不認為現階段是談論合併適當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