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基隆老幼包粽慶端午 「憶」起傳統幸福味

長輩與幼兒合作包粽。(基隆市政府提供)
長輩與幼兒合作包粽。(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基隆市政府推動「老幼共學」,鼓勵幼兒園與社區長者機構合作辦理共學課程及活動。今日(6/16)中正國小附幼及社區長輩於中船里民活動中心舉辦端午包粽派對,透過傳統「食文化」開啟互動的開端,一起進行包粽、投粽遊戲、香囊DIY等活動,讓老幼同樂共享佳節幸福味,議員林沛祥也到場和現場老幼歡慶佳節。

本活動特邀幼兒園資深退休教師─李美玉老師,設計符合長者生活經驗和節慶結合的課程活動,以「端午節兒歌」五月五過端午展開序幕,結合端午節繪本,了解端午節相關的活動,接著讓爺爺奶奶分享對端午節慶的人生故事,長輩們絡繹不絕的分享南北粽、艾草、雄黃酒畫額頭驅毒等,大班孩童也聽得津津有味。

中船社區發展協會秦煒強理事長說明,中船里社區發展協會是里民們的生活中心,藉著教育處安排老幼共學的學習計畫,讓孩子有機會走進長者的幼兒園一起活動,長者們看到小朋友時臉上馬上流露出對孩子們的關愛和喜悅,有的長輩說,今天的活動讓他想起從前與兒子在家裡立蛋包粽子,還一起玩丟粽子遊戲,雖然手腳已沒有以前靈活,但聽到孩子的笑聲,整個人心情也好了起來,這種跟孩子一起過節的感覺很感動。

中正附幼許如茵主任提及,「老幼共學」活動設計非常豐富,透過老幼的互動過程中,了解端午節其背後的故事或意義,以及隱含的生活智慧與價值,培養幼兒對在地、傳統文化的認同。

教育處劉美蘭處長表示,幼兒與長者互動,能夠拉近彼此的距離,共同互相學習,促進世代之間的經驗交流,在活動過程中他們是學習好夥伴,幼兒從彼此互動中增進對長者的認知,學習尊重長輩的態度。基隆市政府推動老幼共學,自110年起提供計畫性補助,鼓勵幼兒園與社區長者機構合作辦理老幼共學相關活動,活絡社區互動,讓老幼互相學習,傳遞生命力。112年度計有12所公私立幼兒園核定辦理共67場不同規模及主題的共學活動,約計1,377名長者及1,958名幼生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