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海科館與國際珍古德協會共同推動海洋教育

海科館與國際珍古德協會簽定雙方合作意向書。(海科館提供)
海科館與國際珍古德協會簽定雙方合作意向書。(海科館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為跟上世界的腳步,為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於日前(12日)與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簽定合作意向,在聯合國發展目標SDGs4、SDGs14重點指引下,一起策動臺灣的海洋教育,讓偏鄉弱勢的學生有更多的機會瞭解海洋科學與科技的內涵,把海洋帶進教室。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表示,海科館自海洋科學學習中心成立以來,致力於研發多樣的教材,除了邀請學校到館體驗,到學校服務、近幾年也陸續辦理教案種子教師培訓以及出借教具等,讓更多人認識我們的海洋,而海科館與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最開始的合作就是從教材開始。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賴秀如理事長指出,以往珍古德協會皆是以陸域的生態保育為推廣主體,讓學生瞭解陸域生態系或瀕臨絕種的陸域生物為主要的宣導對象,自2020年起「Oceans Are Us我們的海洋」的到校課程,珍古德協會的夥伴,運用海科館研發的「魚兒變變變」、「螃蟹大豐收」、「天才小釣手」和「海漂物大解密」等教材,帶著孩子們認識海洋的奧秘、瞭解在生活中如何落實永續海洋的理念。

在本年度國家海洋日前夕舉辦的活動成果展中,也能看到小朋友發揮創意,製作出獨一無二的道具,有的班級設計闖關遊戲,擔任小小關主,和民眾互動,有的班級遊行、有的班級用歌唱或表演紙影戲的方式,分享關於美麗的海洋生物和有趣的動物知識,獲得相當多迴響。

陳素芬強調,海科館是結合海洋教育和科技發展的博物館,針對國小、國中、高中研發各式教材教案,海科館舉辦各種海洋教育的活動、競賽,希望將海洋帶進教室,從小培養孩子認識海洋的奧妙外,更將拓展全齡的教育課程,帶領大家認識海洋科學和研究,運用科技探索海洋,進而守護海洋。

海科館與國際珍古德協會此次簽定雙方的合作意向書,除了展現雙方的合作會更加密切外,也希望藉由海洋保育精神的推廣,讓更多的團體迴響並願意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