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地緣政治風險 傳AZ分拆中國業務

瑞典南泰利耶市(Södertälje)的阿斯特捷利康生產設施。這間新工廠於2021年12月落成。 (Jonathan Nackstrand/AFP via Getty Images)
瑞典南泰利耶市(Södertälje)的阿斯特捷利康生產設施。這間新工廠於2021年12月落成。 (Jonathan Nackstrand/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6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知情人士表示,為避免受到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影響,英國瑞典合資製藥商阿斯利康(AstraZeneca)正起草一項剝離中國業務、在香港獨立上市的計畫。

據《金融時報》報導,三位知情人士表示,這家藥廠幾個月前就開始與銀行家討論這一想法。而且,有越來越多跨國公司正考慮實施類似的方案。

知情人士警告,最終可能不會進行分拆。其中一位人士稱,該實體最終也可能在上海上市。

阿斯利康的計畫表明,隨著美中之間的摩擦加劇,跨國公司可能被迫進行重大分拆。

阿斯利康是英國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達1,830億英鎊。根據該計畫,它將把在中國業務分拆成一個獨立的法律實體,但保留對業務的控制。

一位亞洲資深銀行家對《金融時報》說,每家在中國擁有大量業務的跨國公司似乎都考慮過類似的舉措。

「即使只是讓未來有更多靈活的選擇,也值得考慮。」這位銀行家說。

一位知情人士說,獨立成一個部門並在香港或上海上市,在北京打擊外國公司時才可倖免。

知情人士們還說,分拆中國業務並單獨上市,可讓阿斯利康的投資者相信,他們不會面臨太多與中國相關的風險。

阿斯利康表示,它不會對「有關未來戰略、併購的傳言或猜測發表評論」。

按銷售額計算,阿斯利康是中國最大的海外制藥公司,第一季度在中國的銷售額為16億美元。

《金融時報》指出,對製藥公司來說,中國是一個有吸引力的市場,因為人口眾多且正快速老化,越來越多的人患有因吸菸、汙染和不健康飲食引起的疾病。

上個月,阿斯利康新任董事長德馬雷(Michel Demaré)告訴《金融時報》: 「像阿斯利康這樣的全球性公司,始終必須應對地緣政治風險,你必須努力管理好這一點,又不過度捲入其中。」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