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肉粽店趕訂單 11移工非法打工遭查緝

高雄市專勤隊查獲11名女移工躲藏在前鎮區民宅非法從事包粽子工作。(移民署高雄專勤隊提供)
高雄市專勤隊查獲11名女移工躲藏在前鎮區民宅非法從事包粽子工作。(移民署高雄專勤隊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端午佳節將至,高雄市前鎮區一家Google評價4.5星的知名肉粽店,因人手不足,臨時聘雇11名外籍移工幫忙包粽,多數為同樣有包粽習俗的越南籍移工在休假時兼差打工,移民署人員循著濃厚的粽葉香氣入內查緝,店家恐面臨最高75萬元罰鍰,讓負責人直呼「賺的都不夠賠」。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市專勤隊日前獲報,前鎮區一處透天民宅常有外籍移工進出,且屋內常飄散出濃厚的粽葉香味,遂派員前往查訪,只見移工們個個手腳俐落,粽子包的速度又快、品質又好;專勤隊規劃優勢人力逾4日前往查緝,發現屋內竟有11名外籍移工正從事備料、包粽及蒸煮等非法工作。

專勤隊人員清查發現,11名移工都是女性,其中有1名印尼籍移工,已失聯2個多月,她得知自己要被遣返回國,不禁難過的流下淚來。其餘10名移工則是越南籍,平時在工廠上班,因端午節也是越南重要節日,平時就會以荷葉包粽作為越南日常食物外,有些地區在端午節也會有吃鹼粽等習俗,所以才會利用休假日打工包粽。

店家負責人林女向專勤隊表示,每年端午節是店內營運的重要收入來源,接了大量訂單卻人手不足,才會鋌而走險,以每人日薪1,200元的代價聘僱11名移工;她得知自己《違反就業服務法》恐面臨15萬至75萬元罰鍰後,也與移工相擁而泣,直呼「賺的都不夠賠」。而10名越南移工,若兼職再遭查獲,恐連原本的合法工作機會都不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