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本7月臺海兵推 立委:美日臺首次準官方戰略兵推

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艦艇。(Kaijō Jieitai/維基百科)
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艦艇。(Kaijō Jieitai/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日本戰略研究論壇(JFSS)預告,美日將於7月舉辦「臺海危機」兵推,並首次納入臺灣成員。立委王定宇表示,這次參與兵推的雖然是美日臺的智庫、民間單位,但這三個機構有許多退休高階將領,所以這次可以定位為美日臺三方首次的「準官方戰略兵推」。

日本戰略研究論壇(JFSS)祕書長長野禮子,在6月6日首度率領前自衛隊高階將領訪問國防安全研究院,訪臺成員包括前陸上自衛隊第34代幕僚長岩田清文上將、前海上自衛隊第32代幕僚長武田智久上將、前航空自衛隊補給本部尾上定正中將等人。

國防院方面,則有董事長霍守業、戰略諮詢顧問李喜明上將、代理執行長李廷盛、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長荊元宙、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助理研究員林彥宏等人出席。

國防院表示,日方7月中旬將於東京舉辦「臺海危機」兵推,這次兵推是繼2021年8月首次舉辦後,第3次舉辦,預計將擴大辦理,將加入臺灣方面成員,為首次的美日臺兵推。

對此,立委王定宇表示,日方將於7月召開兵推,這是美日首次邀請臺灣國防院參與,這三個單位雖然都是智庫、民間單位,但日本JFSS裡面有很多前自衛隊的高階將領,美國方面也有前官員加入,臺灣國防院則有許多研究員是前國軍將領,所以這次可以定位為美日臺三方首次的「準官方戰略兵推」。

王定宇說,這樣的兵推不僅融合三個國家不同論點,可以更周全,另一方面也可以從不同國家的觀點,看到自己的盲點,臺灣參加這次兵推,也可以提升與國際的連結,而戰略研究的交流,對臺灣、臺海安全議題都會有正面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