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香港電台逾2,500集節目被下架

圖為香港電台廣播大樓資料照。
香港電台近日被發現將大量舊節目下架。圖為香港電台廣播大樓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理爾、林一山/香港報導】繼香港康文署公共圖書館將涉及政治或由民主派人士撰寫的書籍下架後,香港電台近日被發現將大量舊節目下架,包括《頭條新聞》、《城市論壇》、《警訊》等,一共超過2,500集節目。

《香港大紀元》記者先在香港電台網站「PODCAST ONE」頁面的搜尋器上,分別輸入「頭條新聞」、「城市論壇」、「警訊」、「左右紅藍綠」和「中國式‧是咁的」,網頁均顯示「沒有資料」,相關節目疑似被下架。

然後,翻查網頁備份網站「WayBack Machine」,發現「頭條新聞」網頁曾出現在2010年10月22日至2022年12月30日期間。去年12月30日的網頁紀錄顯示,共有263集可供重溫。

至於「城市論壇」,網頁曾出現在2010年10月22日至2022年10月21日期間。去年10月21日的網頁紀錄顯示共有590集。節目簡介寫著「《城市論壇》是港台全年製作的長壽節目,逢星期日風雨無間,於戶外直播。節目於1980年開始啟播。製作宗旨在於鼓勵言論自由,反映民意。每星期就廣受社會人士關注的論題,提供了公開園地讓市民發表意見。過去曾討論的話題包羅萬有,包括民生問題、文化教育、財經和法制等等。日後仍本著製作宗旨,凝聚民意,百川匯流」。

「警訊」網頁曾出現在2010年7月31日至今年3月21日期間。今年3月21日的網頁紀錄顯示共有703集。節目簡介寫著「自1973啟播,一直秉承宣揚滅罪訊息的宗旨:以戲劇形式,將匪徒各式各樣的犯罪手法重現觀眾眼前;披露最新罪案趨勢,提高市民的警覺性。」

以及「左右紅藍綠」今年1月28日的網頁紀錄顯示共有1千集、「中國式‧是咁的」今年3月26日的網頁紀錄顯示共有4集,綜合上述5個節目的資料,一共至少有2,560集節目從網站下架。

前記協主席:節目是公共資產

前記協主席楊健興6月19日在臉書發文稱,對節目下架感到難過,但不覺得奇怪。他質疑,港台是公營部門,其節目是公共資產,公眾是否有權取得、港台是否有權下架、有關節目主持是否可以要求取得節目,「可否對參與節目的人士給予一分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