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探索鐵達尼號殘骸 潛艇失蹤

鐵達尼號海底沉船殘骸。(WHOI Archives/©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提供)
鐵達尼號海底沉船殘骸。(WHOI Archives/©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提供)

【記者高杉/編譯】一艘載著5名遊客參觀鐵達尼號海底殘骸的潛水艇失聯,美國海岸警衛隊已展開搜索行動。

美國海岸警衛隊週一(6月19日)證實,該機構正在搜尋一艘失蹤的觀光潛水艇,該潛水艇在探索鐵達尼號殘骸時,於週日(6月18日)失蹤。

專門承接鐵達尼號海底殘骸探索旅遊的私人公司「海洋之門探險」(OceanGate Expeditions)表示,該公司正在與眾多政府機構合作,協助搜尋和營救潛水艇和人員。

美國海岸警衛隊表示,在鐵達尼號殘骸附近失蹤的潛水艇週日早上潛水1小時45分鐘後失聯。海岸警衛隊透過推特說,這艘潛水艇載有5人。

在週一下午的記者會上,第一海岸警衛區指揮官毛格(John Mauger)表示,海岸警衛隊正在「竭盡所能」尋找,並營救失蹤潛水艇上的人員。

毛格說,在接到求救電話之後,海岸警衛隊聯繫了將潛水艇運送到鐵達尼號殘骸現場的船隻,並開始進行水面搜索。他補充,海岸警衛隊派遣一架飛機進行空中和雷達搜索。

毛格表示:「這次搜索的位置在科德角(Cape Cod)以東大約900英里(約1,450公里)處。水深大約13,000英尺(約4千公尺)。這是一個偏遠地區,在當地進行搜索是一項挑戰。」海岸警衛隊預計,「潛水艇上的氧氣大約能維持70到96小時」。

毛格補充說,海岸警衛隊「正在與美國海軍、加拿大武裝部隊和私營企業的不同合作夥伴接觸,以了解可能具備哪些水下救援能力」。

「海洋之門探險」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正在將全部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潛水艇上的船員及其家屬身上。令我們非常感謝的是,已有多個政府機構和深海公司,為我們重新與潛水艇取得連繫提供了許多幫助。」

鐵達尼號殘骸位於麻薩諸塞州科德角以東約1,667公里處,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沉船。這艘豪華郵輪長約269公尺。1912年,鐵達尼號在大西洋撞上冰山並沉沒,該消息震驚世界,超過1,500人在該海難中死亡。

鐵達尼號的海底殘骸於1985年被發現。歷史學家、考古學家、電影製作人都對鐵達尼號有濃厚的興趣。「海洋之門探險」公司的旅遊行程來回共十天,包括18次從更大的船上下潛,最深可約3,900公尺深,旅途中還將進行科學觀察和研究。

至發稿時為止,尚沒有任何該失蹤旅遊潛水艇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