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治更年期症狀 韓醫:黃精安全有效

韓國韓醫研究證實,利用中藥黃精治療更年期症候群,既安全又有效,可避免現代醫學荷爾蒙療法引發的副作用風險。(Shutterstock)
韓國韓醫研究證實,利用中藥黃精治療更年期症候群,既安全又有效,可避免現代醫學荷爾蒙療法引發的副作用風險。(Shutterstock)

文/記者吳歡心
韓國韓醫研究證實,利用中藥黃精治療更年期症候群,既安全又有效,可避免現代醫學荷爾蒙療法引發的副作用風險。

更年期症候群是指女性在停經前後,雌激素分泌減少,在生理方面會出現一系列不適症狀,包括熱潮紅、盜汗、眩暈、胸悶、心悸、陰道乾澀、記憶力減退、腰痠背痛、關節痛、骨質流失等;在心理方面也會出現焦慮不安、煩躁、情緒不穩定、失眠、憂鬱、易怒、心情低落、注意力不集中等現象。

不過,這些症狀和現象不一定都出現,而且每一種症狀出現的時間、輕重程度,以及發作頻率也不一定相同。

現代醫學對更年期症候群主要以荷爾蒙進行治療,但多數臨床試驗顯示,荷爾蒙治療存在增加罹患心臟病、乳腺癌和中風的風險。

黃精療效 恢復陰道表皮厚度

韓國的自生韓方醫院是韓醫和西醫結合的綜合性醫院。韓醫是在傳統中醫基礎上發展起來,獨具特色的治療方法。

自生韓方醫院脊椎關節研究所首席研究員朴斗里(Park Doo-ri)表示,治療更年期的處方「JStrogen」,主要使用的中藥「黃精」(Polygonatum sibiricum),治療更年期症候群的機制和安全性,通過動物實驗確認。這項研究結果已刊登在《生物醫學與藥物療法》(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

這項研究以老鼠為對象,經卵巢切除手術,再現了如同更年期女性荷爾蒙減少的環境,接著將老鼠分為黃精注射組、合成雌激素注射組和正常組,以分析治療更年期症狀的效果。

首先分析老鼠陰道厚度恢復程度,結果顯示黃精注射組,雌激素受體β的顯現量最高,這表示黃精有恢復陰道表皮厚度的效果。

黃精治療更年期 沒有副作用

另外,還發現黃精對容易引發子宮內膜增生的雌激素受體α,以及導致子宮內膜增生的主要因子,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FGF2和FGF9起到抑制作用,因此被認為是沒有副作用的更年期治療劑。

合成雌激素注射組與黃精注射組、正常組相比,子宮內膜中的雌激素受體α的顯現量明顯較高,這種情況會增加引發子宮內膜過度增生的風險。研究團隊認為,黃精注射組的治療安全性比合成雌激素注射組高。

對骨質疏鬆症等 效果顯著

研究團隊還對各治療組進行腿骨電腦斷層(CT)攝影,以及體重、膽固醇測定,並進行血液中血清素、荷爾蒙測定等實驗。結果顯示,黃精注射組的體重偏低,腿骨電腦斷層和多個骨質相關數值,也顯示出對骨骼的保護效果。

從結果可推測,黃精不但對更年期引起的陰道乾燥症有效,對骨質疏鬆症、肥胖、憂鬱等,也有顯著改善效果。

朴斗里說,這項研究結果證明,處方「JStrogen」使用的中藥「黃精」,對於治療更年期症候群,有改善的效果和機制,也期待黃精能作為天然的更年期治療劑,幫助婦女擺脫荷爾蒙治療的副作用。

防老抗衰、延年益壽中藥

黃精自古就被視為防老抗衰、延年益壽的珍貴中藥,具有滋腎潤肺、補脾益氣等功能;現代藥理認為,黃精具有增強免疫力功能、抗衰老、抗疲勞、降血糖、強心等作用。

黃精性味甘、平,入脾、肺、腎經,適用於治療肺陰虧虛所致的乾咳痰少、胸中隱痛、頭暈乏力,以及腎陰不足所致的腰膝痠軟、脾胃虧虛所致的納差食少等症狀。

對於食慾不振,黃精能幫助腸胃消化;黃精還有補腎填精功效,能改善男性早洩、女性月經不調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