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英特爾砸330億美元在德建廠

圖為半導體大廠英特爾。(Intel)
圖為半導體大廠英特爾。(Intel)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6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英特爾(Intel)將投資300億歐元(330億美元)在德國馬德堡(Magdeburg)設立兩座晶片廠。這項投資被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譽為「德國史上最大外國投資」。

據路透社報導(鏈接),知情人士表示,柏林已同意向Intel提供約100億歐元的補貼,高於最初承諾的68億歐元。

據Microsoft Start報導(鏈接),這項交易已經過了幾個月的談判。最初,德國政府只承諾提供68億歐元的補助。但英特爾認為這樣的補助額太低,不足以平衡勞動成本。最終,德國政府提高了補助,以達成這筆有利可圖的協議。

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由於過度依賴亞洲供應鏈,使全球發生了嚴重的半導體短缺。這促使歐美各國紛紛創造多元化的渠道,來採購這些關鍵部件。

路透社指出,這是過去短短4天內,英特爾宣布的第三筆重大投資。上週五,英特爾宣布在波蘭投資46億美元設立封測廠。

週日,英特爾則宣布在以色列特拉維夫南部的迦特鎮(Kiryat Gat)投資250億美元設廠,這筆投資也是以色列史上最大的外國投資。

一旦歐盟委員會批准補貼方案,德國馬德堡的第一家工廠預計在未來四五年內開始運營。英特爾補充說,超過7千人將通過該計劃獲得工作,同時將提供3千個高科技職位。更重要的是,整個行業後續將創造數以萬計的就業機會。

德國也正與台灣台積電、瑞典新創電池製造業者Northvolt進行談判,預計將帶來更多發展。

蕭茲在簽署協議後說:「今日的協議,對德國作為高科技生產據點,以及德國的發展彈性來說,是重要的一步。藉由這筆投資,德國在技術面將躍升為世界一流,並擴大我們生態系統開發和微晶片生產的能力。」

英特爾首席執行官基辛格(Pat Gelsinger)表示,他感謝德國政府和馬格德堡所在的薩克森-安哈特邦(Saxony-Anhalt),為德國和歐盟實現了充滿活力、永續、尖端的半導體產業願景。

在基辛格的領導下,英特爾積極地在美、歐、亞三大洲建廠,試圖恢復其在晶片製造領域的主導地位。

2021年,英特爾已宣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200億美元建立晶片工廠。

2022年,該公司宣布在俄亥俄州建立超大型芯片製造基地的計劃。初步將投資200億美元,並計劃在未來10年內投資1千億美元。這座占地1千英畝的工廠,預計將於2025年開始投產。

基辛格強調,他們預計這項投資,將打造世界上最大的半導體生產基地。

據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估計,到了2030年,全球晶片製造業的規模將從2021年的6千億美元,擴張為1兆美元。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