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歌謠環島」青年共譜老客新曲

花蓮高山森林基地-學員與民眾大合照。(桃園市青年局提供)
花蓮高山森林基地-學員與民眾大合照。(桃園市青年局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桃園市政府青年局近期在臺灣北、中、南、東地區,以「歌謠環島」辦理青年地方創生地方走讀活動,透過四場營隊活動,讓全臺青年走入地方,連結臺灣在地記憶,活動尾聲邀請參與學員共創一首屬於客家青年的歌,在「2023年世界客家博覽會」地方創生展區發表。

「歌謠環島」系列兩天一夜地方走讀營隊,透過環島形式,實際體驗與文化交流,探索臺灣各地族群記憶與技藝,採集創作在地歌謠片段。

學員到訪苗栗參與水圳故事走讀。(桃園市青年局提供)學員到訪苗栗參與水圳故事走讀。(桃園市青年局提供)

第一站從苗栗銅鑼出發,由山山藝文化創辦人郭楠暘、共發實業創辦人陳建成分享,山歌生命記憶、客庄故事走讀、銅鑼環境劇場、里山農事體驗、水圳垢畫體驗,感受山水與人密不可分的關係。

布農族音樂饗宴。(桃園市青年局提供)布農族音樂饗宴。(桃園市青年局提供)

第二站來到高雄美濃客庄,由米濃聚落創辦人陳佳鴻帶領學員認識日光小林聚落,訴說小林村在面對莫拉克颱風侵襲滅村後,居民如何重新落地紮根,結合大滿劇場演出,透過古謠呈現生活畫面,展現美濃客庄及日光小林聚落的文化魅力。

第三站來到臺中東勢大茅埔聚落,由大茅埔調查團團長吳哲銘帶領,走進這座被護城河環繞的聚落,讓學員創作自己的四季臉譜,並以五行為色摺船寫下祈願,體驗在地文化,感受大茅埔客庄文化歷史脈絡。

花蓮高山森林基地學員與民眾大合照。(桃園市青年局提供)花蓮高山森林基地學員與民眾大合照。(桃園市青年局提供)

最終站-花蓮豐濱,是環島創作最後一片拼圖。走進豐濱大陳眷村,大陳第三代子女趙孝嚴,以當代美學融合數位聲音劇場,傳遞1955年大陳居民因國民政府撤退來臺,扎根大陳新村的生活故事,後生漫步大陳一村,聆聽社區長輩的遷移生命史。

青年局局長侯佳齡表示,預計7月底完成「後生人」(客語,意指年輕人)新詮釋的島嶼歌謠,於8~10月世客博期間,以「後生共下飛」為主題,規劃客家青年地方創生展,呈現臺灣客青走讀成果。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y7rg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