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海基會率百人臺商團訪高雄 陳其邁:投資最佳時機

高雄市長陳其邁 (中)21日下午出席帆船賽活動記者會前接受媒體聯訪。(中央社)
高雄市長陳其邁 (中)21日下午出席帆船賽活動記者會前接受媒體聯訪。(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海峽交流基金會邀集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臺商協會約100人,於19日、20日兩天共同參訪高雄市,了解高雄近期重大經濟建設、投資環境及補助政策。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中央看好亞灣發展潛力,將原本5年106.64億元的「亞灣2.0」加碼至7年170.39億元,是投資高雄的好時機。

陳其邁指出,配合總統蔡英文的「大南方、大發展」政策,位於「科技S廊帶」尾端的亞灣5G AIoT扮演重要角色,自2021年獲中央支持以來,吸引鴻海、仁寶、IBM、帆宣、義隆等超過130家國內外廠商進駐,打造研發及資訊整合服務等企業旗艦聚落,除了結合半導體、電動車等重點發展產業,也輔導傳統產業生產高值化、低碳排的零組件及材料。

陳其邁也提到,中央看好亞灣發展潛力,今年6月宣布啟動「亞灣2.0智慧科技創新園區」計畫,從原本預計5年投入106.64億元,擴增為7年170.39億元的規模,預估將帶來超過500億元投資、創造四千多個就業機會。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稱讚,他二十年前與陳其邁在立法院共事時,就感受到陳其邁對情勢研判的精準與做事的用心,高雄在陳其邁帶領的團隊努力下,具有高瞻且穩定的政策目標,帶動高雄從移民勞動城市、傳統工業製造城市翻轉為AI科技智慧、文創美學的城市。

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則說,他見證了高雄從傳統工業到數位轉型、推動亞灣智慧科技創新園區的非凡成就,及城市競爭力位居六都第二名的重大榮譽;高雄這些實實在在的成績,讓返鄉的臺商領袖對選擇落地高雄更有信心,因此他也鼓勵臺商加碼投資。

高雄市經發局局長廖泰翔強調,高雄坐擁海空雙港優勢,加上捷運、輕軌、臺鐵、高鐵及國道形成的綿密路網,是新南向最好的戰略基地;而陳其邁上任市長後,即指示經發局成立「投資高雄事務所」,以逐案配置專案經理的方式,提供各領域投資者全方位的服務、排除投資障礙,搭配地方獎補助措施,加速投資落地進程,歡迎臺商回臺首選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