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育部擬提高博士生獎學金 每月最高7萬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圖)21日提出草案,擬推動最高新臺幣7萬元的博士獎學金。(中央社)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圖)21日提出草案,擬推動最高新臺幣7萬元的博士獎學金。(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綜合報導】臺灣高教人才面臨斷層危機,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曾指出,臺灣學生就讀博士班意願低,其中一大原因是就讀期間獎補助偏低。為吸引更多優秀學子投入學術研究,教育部規劃結合職涯發展與甄別機制的「博士生獎學金草案」,每個月最高可領取7萬元獎學金,每年預計補助3,600人。

受少子化影響,大學高教招生出現大量缺額,不但高教缺學生,高教人才退休及薪資偏低,也引發高教師源缺乏危機。廖俊智今年3月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時指出,臺灣學生就讀博士班意願低,其中一大原因是就讀期間的獎學金與業界薪資差異大,每月平均僅約新臺幣2萬多元,並主張調高博士生獎補助金、拉近與業界薪資的差距。

為此,教育部提出結合職涯發展與甄別機制的博士生獎學金草案,盼能有效吸引有意對研究深造的學子投入長期學術研究,根據教育部規劃,草案分為「產學合作型」與「學術發展型」兩類,兩者均採「擇強汰弱」機制,獎補助人數逐年遞減,但補助額度則逐年增加。

產學合作型獎學金較高,一到三年級暫訂每個月提供6萬、6.5萬、7萬獎學金,其中4萬元由學校及企業提供,政府補貼2到3萬元,補助人數分別為一年級1,200人、二年級960人、三年級720人,受惠人數約占博士生的22%到32%。

至於在學術發展型獎學金部分,教育部規劃,一年到三年級暫訂每個月提供3萬、3.5萬、4萬獎學金,獎助金額3萬元到4萬元,其中學校及企業提供1.5萬元,政府補貼1.5萬元到2.5萬元,補助人數分別為一年級300人、二年級240人、三年級180人,受惠人數約占博士生的6到8%。

教育部表示,目前草案仍在規劃階段,在徵詢大學端意見後,會向行政院爭取經費,另外,目前國家科學委員會也有針對博士生的獎學金,但人數較少,一年約300人,未來將會和國科會溝通並整合,不會重複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