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迎暑假!校長給準高中生5建議 「作筆記」最重要

圖為作筆記示意圖。(Fotolia)
圖為作筆記示意圖。(Fotolia)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國中會考已公布序位區間,各就學區將於7月11日放榜,國中畢業生開心迎來暑假。雄中校長莊福泰在臉書(Facebook)寫信給準高一生,給學生5大建議,更不斷強調練習筆記的重要,可讓學習成效更好,也能同理他人、反省自己。

莊福泰說,「恭喜你的人生即將進入學習能量最旺盛的階段,但也是一個最可能有挫敗考驗的階段」接下來2個月,最不需要的就是每天只是打打電動,睡到自然醒,或是和同學無意義的閒聊,「這些不是不能做,但不能只有這些」。

至於如何充實度過上高中前的暑假,莊福泰列了5點建議,包括規劃一段旅行、一週去圖書館2至3次發掘興趣、學英文、幫忙家裡或社區打掃,因為「付出是需要練習的,我們未來的工作都是一種為他人的付出」,以及培養運動習慣。他提醒,旅行、去圖書館、學英文別忘了練習作筆記。

莊福泰花了不小的篇幅談作筆記,他說,這件事是進入高中很重要的能力,可讓學習成效更好,也能讓思考更有邏輯,另外更可以透過筆記有不同的感受,同理他人和反省自己。

他指出筆記最好包含文字和圖形,「筆記不只是(留下)未來美好回憶」,還需要整理,透過整理可以重新思考,也讓思考過程經歷過連續、全盤,學習和回憶才不會常常是片段的。

莊福泰認為,筆記不要只是記錄客觀事實,還要記錄自己當下或事後主觀的想法,「因為要記錄,你就會慢下來好好感受,記錄自己的感覺,你會更善於察覺自己,也善於感受他人和外在環境」。

最後,莊福泰說,透過筆記也能反省或反思,改善自己的學習,透過筆記,靜下來時好好想想,會對學習方法有些改善,久而久之學習的效率就會更好。他提醒,學習歷程就是把自己的學習過程做好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