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師大生研究101大樓振動因素 登國際期刊封面

在臺師大地科系教授陳卉瑄(右)帶領的研究團隊下,博士班學生陳耀傑(左)分析臺北101大樓的連續振動紀錄,論文榮登國際學術期刊《美國地震學會公報》及其封面。(臺師大提供)
在臺師大地科系教授陳卉瑄(右)帶領的研究團隊下,博士班學生陳耀傑(左)分析臺北101大樓的連續振動紀錄,論文榮登國際學術期刊《美國地震學會公報》及其封面。(臺師大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師大地球科學系博士生陳耀傑分析臺北101大樓的連續振動紀錄,發現「溫度越高,頻率越高」、「風速越高,頻率越低」,以及「人流」造成早上9時至晚上9時的振動幅度較大,並提供未來分析「建築物健康程度」的監測手段,研究成果登上國際期刊《美國地震學會公報》封面。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26日表示,地球科學系教授陳卉瑄與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黃柏壽組成研究團隊,觀測分析2010年布設於臺北101大樓的建築物地震儀陣列。

陳耀傑說,對於「建築物健康程度」分析的研究,在世界各地如美國和日本等,都持續進行;然而,針對像是101這樣的高樓,持續監測卻是非常少的,而臺灣又處在颱風與地震頻繁的區域,種種條件使得101的科學研究價值極高,也就成為團隊研究的主體。

研究團隊採用「隨機遞減技術」,分析建築物的「主頻」與「阻尼比」,距臺北101約1.06公里的中央氣象局信義測站觀測資料,包含雨量、氣壓、溼度、溫度、風速、風向等,也成為團隊的分析目標。

研究顯示,在「平移」振動頻率上,溫度、風速都和建築物主頻變化有顯著的高相關性,「溫度越高,頻率越高」、「風速越高,頻率越低」;在短期觀測紀錄也發現,1天內主頻振動幅度較大的時間段,正是人類活動較活躍的時期,也就是早上9時至晚上9時。

陳耀傑表示,感謝《美國地震學會公報》肯定,刊登了論文並選為當期封面。在這篇研究裡,目前僅使用一年的資料;但從2010年至今,其實已累積了十多年資料尚未進行完整分析,隨著資料量的豐富,希望能得到更多有趣的結果。另外,尚有機器學習、方法改進等方面,都能繼續往後發展。

研究團隊指出,這篇研究彙整高樓層的連續振動分析成果,由於前人架設以及維護地震儀的苦工,使臺北101連續振動的特徵得以被量化,經由和環境因子的比較,讓101主頻變化的控制因子被一一釐清,提供未來分析「建築物健康程度」可期的監測手段。

陳耀傑表示,臺灣人口稠密,除了重點建築物外,一般建築物的長期監測較少,先分析並改善危險度或脆弱性最高的建築物,再普及測站的布設,且運用更好的資料收集分析手法,幫助完善建築物的設計、監測建築物的安全性,或許是現在的首要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