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希臘保守派大勝 前總理順利連任

新民主黨主席米佐塔基斯投下議會選舉的選票。(Menelaos Myrillas/SOOC/AFP)
新民主黨主席米佐塔基斯投下議會選舉的選票。(Menelaos Myrillas/SOOC/AFP)

【記者李馨/報導】希臘保守派政黨新民主黨(New Democracy)在週日(25日)的第二輪議會選舉中大獲全勝,該黨主席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將組建其第二個4年任期的政府。

截至當地時間晚上9點45分,91%的選票已經統計完畢,中右翼的新民主黨以40.5%的得票率領先,有望在希臘300個席位的議會中贏得158個席位,遙遙領先於反對黨「激進左翼聯盟黨」(Syriza)。

激進左翼聯盟黨以17.8%的得票率排名第二,贏得了47個席位。社會民主黨「泛希臘社會主義運動黨」(Pasok)位居第三,獲得了12.5%的選票,贏得32個席位。

現年55歲的米佐塔基斯曾是一名銀行家,出身於一個強大的政治家族。2019年,他領導2015年才崛起的新民主黨擊敗了激進左翼聯盟黨,首次組建政府。今年5月議會選舉後,他因組閣失敗而卸任總理,臨時政府由總統任命的看守總理薩爾馬斯(Ioannis Sarmas)領導。

在5月21日舉行的希臘議會選舉中,執政黨新民主黨獲勝,贏得了40.79%的選票,但獲得的議會席位沒有超過半數。在接下來的組閣階段,得票率排名前三的黨派均未成功組建聯合政府,因此依據希臘選舉法,啟動了第二輪選舉。

週日獲勝後,米佐塔基斯在一份電視聲明中說,他的第二個總理任期「能夠以充滿活力的發展速度改變希臘,這將增加工資,減少不平等,提供更好的免費公共醫療保健,建立一個更有效的數字化國家和一個強大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