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最美遺構公園 勝利星村新地景

屏東勝利星村遺構公園空翔區。(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勝利星村遺構公園空翔區。(屏東縣政府提供)

文/記者簡惠敏
屏東縣政府打造首座遺構公園空翔區,化身令人驚豔的藝術地景,為勝利星村再添打卡勝地;老建築結合現代裝置,在歷史紋理中看見光影交錯的設計美學,日夜呈現不同情境,在全國最美遺構公園打卡,彷彿走入時光隧道,留下最美記憶。

勝利星村遺構公園空翔區拍照打卡點。(屏東縣政府提供)勝利星村遺構公園空翔區拍照打卡點。(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勝利星村保留120戶歷史建築,繼去年開放勝利星村遺構公園得勝區,空翔區今年6月修復完工,邀請創作人方文山、光陰製造所藝術家李昕、屏東在地藝術家王昱奇、拉夫拉斯‧馬帝靈、鄭雋等人,就地取材運用眷村舊材料再造,讓原本斷垣殘壁華麗轉身,重新賦予新生命。

勝利星村遺構公園日夜都有不同風貌。(屏東縣政府提供)勝利星村遺構公園日夜都有不同風貌。(屏東縣政府提供)

其中,方文山作品《關於土地的建築記憶》,大量使用老式鐵窗花、水泥花磚、彩色玻璃窗等復古建材及早期施工法,彷彿看到時空演進,重新喚起過往記憶,舊建築保留過往容顏,每一道痕跡都成為土地的見證,就像一條時光隧道,讓參訪者可以回顧和體驗過去生活風貌。

遺構公園空翔區拍照打卡熱點。(屏東縣政府提供)遺構公園空翔區拍照打卡熱點。(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3位年輕藝術家鄭雋《視界、交織》、王昱奇《窗看窗》、拉夫拉斯‧馬帝靈《燕囍》,透過各自擅長藝術手法,呈現新舊交融的空間美學與建築故事。

屏東勝利星村遺構公園空翔區。(屏東縣政府提供)屏東勝利星村遺構公園空翔區。(屏東縣政府提供)

光陰製造所及李昕的作品《奔月》使用環形鐵件來詮釋月亮的光量,超長水道象徵著星球之間的連結,貓咪就像是派往月球的使者,讓充滿著能量的悠光盡情灑落在這片遺構大地。

屏東縣府希望將勝利星村打造為文創商圈,串聯遺構公園以及表演藝術者創作場域,為屏東藝文日常再添打卡新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