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立法愛國 分析:強制人愛黨

學者表示,中共歷來有意混淆黨、國,就「愛國教育」立法其實是強制愛黨、愛它的暴政。示意圖。(Noel Celis/AFP)
學者表示,中共歷來有意混淆黨、國,就「愛國教育」立法其實是強制愛黨、愛它的暴政。示意圖。(Noel Celis/AFP)

【記者寧海鐘、駱亞/報導】中共官方25日宣布,正在進行的人大會議將審議「愛國主義教育法」草案,並聲稱以維護「統一和民族團結」為著力點。學者表示,中共歷來有意混淆黨、國,就「愛國教育」立法其實是強制人們愛黨、愛它的暴政,但這種做法會引起中國人民的反彈。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臧鐵偉25日在記者會宣布,26日起一連三天舉行的全國人大常委會第3次會議,將審議「愛國主義教育法」草案。他表示,當局是以法治方式推動和保障「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

所謂「新時代」,是中共對於習近平主政時期的定義。臧鐵偉說,「愛國主義教育法」以「習近平思想」為指導,堅持「愛國、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

旅澳學者、原首都師範大學教授李元華26日對《大紀元》表示,本來愛國主義是不需要重新定義的,中共將愛國、愛黨、愛社會主義這三個東西捆綁在一起,就明確了它這次立法的核心就是要保黨、保社會主義、保專制政權,「保共產黨不倒臺,這是它立法的一個基點或者核心。」

中國律師楊寧(化名)表示,中共講愛國主義已經講了幾十年了。共產黨進行所謂的九年義務教育,表面上看是為了知識掃盲,實際上是為了達到意識形態的強制灌輸。現在中共感覺到,用筆桿子已經沒辦法欺騙了,就用法律的形式來強迫人們低頭或者是沉默,這是它最直接的目的。

在中共進行三年嚴厲的清零防疫政策後,中國國內經濟仍持續低迷,失業潮高漲。這期間當局卻大力推行學習「習近平思想」等政治運動。

旅澳自由主義法學家袁紅冰26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共倒行逆施鬧得天怒人怨,現在卻想用法律的強制力來保障人們對其的所謂忠誠。「強迫人們愛暴政,這就是現在它們的實質。」

他說,也只有極權專制發展到極致的時候,才會出現這種情況,「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可以用法律的形式強迫人們去愛它。中共剝奪了人民思想自由的權利、信仰自由的權利,現在甚至要剝奪人們的情感自由,要用國家暴力的方式迫使人們去愛中國共產黨。這是一種反動透頂、違背現代文明的基本準則的行為。」

中共害怕「區分中共和中國人民」

過去近二十年來,幫助中國人退出中共的海外退黨點上,一直有「中共不等於中國,愛國不等於愛黨」的警句。美國華裔學者余茂春在川普總統任內曾首度將「區分中共和中國人民」概念帶入華府。

對此,2020年9月3日,習近平曾稱,若有人將中共和中國人民割裂開來、對立起來,「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

李元華說,國際社會把中共和中國人民區分開來,這是中共最害怕的。中共必須將中共和中國、中國人民和所謂社會主義都捆綁在一起,作為對抗世界的籌碼。

他認為中共這次搞「愛國教育」立法,就是對於這種統治危機的體現,「它首先偷換了一個概念,它愛這個國不是國家,是中共的專制集權暴政。它覺得很多人不認同或者不信它那套東西,它是有危機感的,所以以立法的形式,找更多的藉口去推行洗腦。」

立法涉統一和民族 或為戰時準備

臧鐵偉在記者會說,當局就愛國主義教育立法,要把「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作為著力點,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為主題等。

李元華說,這似乎是中共為武統臺灣做控制人民的法律準備。日後中共武力犯臺,如果人們不去應徵,可能就變成違法了,「它會說你不愛國」。

「愛國教育」立法有何後果?

李元華擔心當局透過對「愛國教育」立法,會培養出更多的小粉紅或大粉紅,這些人被中共煽動所謂愛國主義情緒後,會做出一些蠢事,成為中共對抗自由世界的工具。

楊寧則認為,中共不會達到洗腦目的。因為三年侵犯人權的疫情防控,讓人們看透了中共,不再相信它那一套了。許多人只是為了個人的利益沒有去公開說而已。袁紅冰也表示,中共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政治危機和社會信任危機。現在它再去強迫人們愛它的暴政,只能激起中國人民更強烈的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