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臉書留言「滅門」恐嚇外交部長 臺南男子遭起訴

外交部官方臉書粉絲專頁5月10日發布一則貼文後,竟有疑似假帳號在下方留言恐嚇。(截自外交部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外交部官方臉書粉絲專頁5月10日發布一則貼文後,竟有疑似假帳號在下方留言恐嚇。(截自外交部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外交部官方臉書粉絲專頁上月10日發布一則貼文後,竟有疑似假帳號在下方留言恐嚇,揚言要對外交部長吳釗燮全家不利,外交部立即向調查局告發。調查局查出,該帳號使用者為臺南市一名張姓男子,同年月搜索並將他約談到案後,檢方於27日依涉恐嚇罪嫌將他起訴。

外交部於5月10日下午5時34分在官方臉書粉絲專頁發布「台海如發生戰事對全球經濟衝擊將比俄烏戰爭更為嚴重!」圖文後,即有一名網友以帳號「Tsung Chang」留言「必需將吳釗燮全家老小全部滅門殆盡,一個活口都不能留,以免禍害台灣」,且在1分鐘內重複同樣留言9次。

調查局獲報後,認為相關言論有意圖加害外交部長及其家人生命、身體等恐嚇內容,涉犯《刑法》第305條恐嚇罪嫌,因此立即指派資安工作站立案調查。經查發現,該帳號為臺南市一名張男所有,檢調人員掌握他行蹤後,於同年月間發動搜索,並將他約談到案,另查扣他的手機、筆記型電腦等證物;經數位鑑識後,取得相關犯罪事證。

案經臺南地檢署27日偵結,依涉恐嚇罪嫌起訴張男。調查局指出,近期網路匿名恐嚇事件頻傳,除利用社群平台假帳號留言恐嚇外,也透過電子郵件冒用他人名義寄送恐嚇信件,意圖擾亂我國社會安定及製造民眾恐慌,呼籲國人勿於網路上散播加害他人生命、身體、自由、名譽、財產等訊息,若涉犯恐嚇罪最高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

外交部指出,5月10日晚上發現臉書恐嚇留言後,隔天上午就已報案,未料當天下午部長電子信箱又收到同樣內容的恐嚇信,對部長與其家人以不堪入目的字眼恐嚇與威脅人身安全,這是民主社會無法容忍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