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巴金森患者易摔倒? 一運動提升平衡力

巴金森氏症患者經常摔倒,會造成危險,建議從環境和自身進行改善。(Tonkid/Shutterstock)
巴金森氏症患者經常摔倒,會造成危險,建議從環境和自身進行改善。(Tonkid/Shutterstock)

文/楊景端、林慧真
美國巴金森氏症協會協會(APDA)估計,全球有超過1千萬巴金森氏症患者,巴金森氏症好發於50歲以上的人。巴金森氏症患者經常摔倒,會造成危險,建議從環境和自身進行改善。研究顯示,打太極拳可提升平衡力,有效減少摔倒次數。

巴金森氏症是大腦某些區域神經細胞缺失引起的運動障礙。巴金森氏症患者容易摔倒的原因是患者身體姿勢不正常,容易失去平衡,患者軀幹前側的肌肉緊張度高,導致人往前傾。由於肌肉僵硬,手也起不到協調平衡的作用,形成「慌張性步態」,小碎步越走越快,稍不注意就會摔倒。

隨著發病時間久、活動減少,肌肉力量會越來越弱。患者也常合併視力問題,複視或視力模糊,看不清路。

巴金森氏症是一種神經退化疾病,除了運動平衡方面的神經老化,患者的大腦在調節自主神經方面也會老化,導致血壓忽高忽低,加上吃抗巴金森藥物也會導致血壓降低,患者突然改變體位時容易暈倒。

改變環境、自我訓練防摔倒

如何預防巴金森氏症患者摔倒?可從改變環境和自我訓練入手。

■ 環境方面
1.住的環境要明亮,有充分的照明。

2.調整容易磕碰的家具、設施。收起容易絆倒病人的物品,例如:小孩的玩具。

3.地板不能光滑,切忌有水。

4.衣服寬鬆,鞋合腳、平跟、防滑。

5.浴室、衛生間放防滑墊、設扶手。

6.避免太多床欄、門檻。

■ 自我訓練
1.適當運動,讓肌肉關節保持一定的靈活性。如果病人無法主動運動,也要借助外力活動關節,否則關節僵硬,時間長了就很難運動。

2.專注行走(mindful walk)。走路的時候盡量保持身體直立,眼往前看,腳抬起來、落下去、每一步跨多大,盡量訓練和控制,切忌一邊走路,腦子一邊想別的事。

3.走路時旁邊放置鏡子,協助患者進行自我糾正。如果患者走路向一邊傾斜、腳抬得不夠高,就會在鏡子中看到,有助改正。

4.改變體位時,如坐變站、站變躺,動作要慢、穩。

5.可用拐杖或輪椅輔助。

6.早期症狀不重時,練習打太極拳對保持身體平衡有很多好處。

打太極拳可降低跌倒風險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2012年刊登隨機臨床實驗發現,打太極可以降低輕度到中度巴金森氏症患者跌倒的風險。

這項研究將195名患者隨機分成三組,分別是打太極、做負重阻力訓練、做伸展運動,24週之後發現,打太極讓患者的姿勢更加穩定,活動及平衡能力更強。

臨床實驗發現,打太極可以降低輕度到中度巴金森氏症患者跌倒的風險。(Shutterstock)臨床實驗發現,打太極可以降低輕度到中度巴金森氏症患者跌倒的風險。(Shutterstock)

針灸併西藥合治改善症狀

巴金森氏症的發病原因複雜或不明,可由腦血管疾病、一氧化碳中毒、大腦缺乏重要營養素等引起,難以治癒,應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從中醫角度看,臟腑是一個系統,是互相聯繫的,巴金森氏症跟肝、腎有很大關係。可請有經驗的中醫師,用中藥或針灸長期調養。

臨床研究發現,巴金森氏症患者在接受針灸治療合併西藥治療後,比單純接受西藥治療的患者症狀顯著改善。治療巴金森氏症的很多藥物都有副作用,加上藥物之間相互作用很複雜,不妨跟醫生探討合理減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