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汐止幼兒園餵藥案 毛髮未檢出毒物簽結

臺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28日受媒體聯訪。(記者賴玟茹/攝影)
臺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28日受媒體聯訪。(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袁世鋼、賴玟茹/綜合報導】新北市汐止區某幼兒園本月15日傳出有一名學童檢出微量管制藥品「苯二氮平類」(BZD)反應,士林地檢署立即主動分案調查。隨著質譜儀檢測結果於18日確定未檢出,士林地檢署28日表示,偵查後認定此案與犯罪無關,因此全案簽結,請家長及關心本案的民眾放心。

士檢指出,自6月15日主動分案後,檢察長即指示迅速調查、釐清真相,專案小組除了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建立聯繫平台、取得衛生局協助外,也於第一時間立即調取相關監視器等資料,並密集訊問負責檢驗的醫療院所等醫事人員、該幼兒園相關人員,並囑託專業醫療機構進行該學童尿液及毛髮等精確檢驗。

而該名學童之尿液經臺北榮民總醫院進行複驗,以更為精確之「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LC/MS/MS)」檢測後,未檢出「苯二氮平(Benzodiazepine)」成分。

承辦檢察官為求周延及詳盡調查之能事,經家長同意採集該學童之毛髮後,連同該名學童自今年1月起平常所服用一般診所醫師合法開立的處方用藥,一併送請法務部法醫研究所鑑驗;經該所以質譜儀定性分析法檢測,結果顯示不論是毛髮或藥物,均未檢出「苯二氮平」及「苯巴比妥(Barbiturate)」成分。

士檢強調,綜合上開人證、物證、書證、專業醫療及鑑識機關鑑驗結果等各情,經本署專案小組主任檢察官、檢察官縝密調查後,認定本案尚與犯罪無涉,因此於28日將全案簽結。

板橋疑餵藥案

驗髮結果估7月初公布

新北市私幼餵藥案延燒近一個月,臉書社團「板橋區餵毒幼兒園-受害者聯盟」28日發文表示,報案至今已過49天,驗髮結果到底何時公布。市府教育局回應,毛髮檢測是由檢方通知家長陪學童至司法機關剪集毛髮,目前尚未接獲通知採檢結果。

據了解,共有36名幼童毛髮送驗中。偵辦板橋幼兒園疑餵藥案的新北地檢署28日表示,估7月初毛髮檢驗結果公布;至於行政調查,教育局說,最晚7月15日前會公布。

對於幼兒園疑似餵藥案遭質疑是烏龍事件,臺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28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北榮已協助採檢約30位孩童的血液、尿液,檢驗結果均為未檢出,若以科學數據來說是沒有,但是否自始至終都沒有?「我沒辦法知道」,強調事實仍待檢調釐清。

家長團體也質疑,北榮一開始採檢尿液是否真能驗出「巴比妥」?楊振昌解釋,因為血液中的毒物停留時間比較短,尿液中的毒物停留時間長約4至6週,若尿液驗不到,血液也不可能驗得到,此外,血液檢驗很多數值可能會有邊緣地帶,會讓家長更擔心。

至於毛髮檢驗,楊振昌說明,毛髮檢體都由檢調蒐集,目前還沒收到檢體,且送到哪裡也是由檢調決定;北榮會持續開發毛髮檢驗項目,由於部分檢驗相關物品須仰賴國外進口,評估需耗時3至6個月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