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促日台學術交流有功 丁澈士獲日贈勳

長期研究二峰圳、屏科大名譽教授丁澈士(中),獲日本政府贈勳。(屏東縣政府提供)
長期研究二峰圳、屏科大名譽教授丁澈士(中),獲日本政府贈勳。(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丁澈士,因促進日本和台灣間的學術交流,貢獻卓越,獲日本政府頒贈旭日中綬章,敘勳傳達儀式28日於潮州人工湖監測中心舉行,由日本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長奧正史,代表日本政府贈勳,期盼台日間友誼和羈絆像二峰圳清澈流水般,川流不息。

屏東縣長周春米表示,百年前鳥居信平工程師於屏東林邊溪上游建造二峰圳,將豐沛伏流水儲存起來,為台日間的水利工程間搭起橋樑;百年後,丁澈士教授不僅幫助屏東將水利建設永續外,更興建大潮州人工湖儲水工程,將屏東溪水留住成為大型水銀行,在先前全台水情面臨艱困時,屏東還能讓水資源達到完善的運用,感謝丁澈士30年來對於水利工程的奉獻與研究。

周春米說,近年因有丁老師的學術奉獻,讓屏東擁有得天獨厚且生生不息的水資源,此外,二峰圳更在去年迎來百年紀念,當時總統蔡英文、鳥居信平孫子鳥居徹及靜岡縣知事相關代表也到場共襄盛舉,也因丁老師的成就,讓屏東在往後與日本各縣市的交流上,更建立起緊密好交情。

長期研究二峰圳、屏科大名譽教授丁澈士(右),獲日本政府贈勳。長期研究二峰圳、屏科大名譽教授丁澈士(右),獲日本政府贈勳。(屏東縣政府提供)

丁澈士表示,非常榮幸能接受台日交流協會奧所長主動提報為旭日中綬章,也感謝縣長周春米及各界人士對水利工程的信賴與支持,他說,二峰圳及大潮州人工湖的持續推動,不僅承襲日本鳥居信平技師的技術,更加入新思維工法及材料,成功於新埤鄉建設伏流水工程,供應源源不絕的水資源予自來水公司,造福屏東鄉親。

奧正史表示,丁澈士教授將努力30年以上的二峰圳研究成果,不僅透過論文、學術交流會及國際研討會進行發表外,更加以運用發展,打造出大潮州人工湖伏流水灌溉系統,此外,在日本人拜訪二峰圳時,熱心且仔細說明其構造與工程方法,並積極介紹鳥居技師的功績,對於促進台日間的交流不遺餘力。

「二峰圳是農業發展典範,更是台日友情最佳印證」奧正史說,除感謝丁澈士長期以來的努力,以及長期促進台日間學術交流的卓越貢獻外,也特別感謝縣長周春米及各界人士對於二峰圳的保存及運用,給予很大支持,期待雙方持續推動相關政策,維繫台日好交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