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心律不整頻昏倒 無導線心律調節器穩定心跳不煩惱

陳奶奶植入無導線心律調節器後,狀況恢復良好,於回診時開心與羅健賢醫師合影(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陳奶奶植入無導線心律調節器後,狀況恢復良好,於回診時開心與羅健賢醫師合影(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95歲的陳奶奶本身有病竇症候群,因此有心跳忽快忽慢、陣發性心律不整、正常心跳中突然停跳數秒的問題,過去都以藥物控制,然而近日常出現暈眩及暈倒的狀況,且發生的頻率越來越高。

與醫師討論後,陳奶奶接受裝置無導線心律調節器,術後血壓、體力及活動狀況都恢復良好,且後續追蹤也都未再發生暈倒的情形,也成為苗栗縣首例植入無導線心律調節器的個案。

大千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羅健賢表示,病竇症候群常見於高齡長者,大多是因老化導致竇房結的機能異常,因此出現心律不整、心跳緩慢的症狀,造成腦部血流不足,引發頭暈、昏厥、甚至休克的問題,更嚴重可能發生缺血性的急性腦中風。當藥物控制不良時,則建議要植入心律調節器,幫助心跳恢復正常。

現行心律調節器分為有導線及無導線兩種,皆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植入,差異在於有導線的心律調節器在胸前會有3-4公分的傷口,約一週可以癒合,而無導線的心律調節器是由鼠蹊部打針進入,因此沒有傷口照護的問題。此次的個案陳奶奶因考量其身體狀況,在傷口照顧上會有困難,因此在討論後選擇無導線的心律調節器。

無導線心律調節器(紅圈處)由鼠蹊部打針進入,沒有傷口照護的問題。無導線心律調節器(紅圈處)由鼠蹊部打針進入,沒有傷口照護的問題。(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過去苗栗的長輩要跑外縣市醫學中心才能裝置的心律調節器,大千在2020年就率先引進有導線心律調節器植入技術,今年更完成苗栗縣首例的無導線心律調節器個案,讓苗栗鄉親無須舟車勞頓,就能獲得最好的醫療技術。

羅健賢醫師提醒,若出現心律不整的症狀,一定要盡速就醫。羅健賢醫師提醒,若出現心律不整的症狀,一定要盡速就醫。(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羅健賢醫師提醒,心律調節器的選擇需要經過醫師評估病人的狀況才能決定,因此建議民眾若出現心律不整症狀,例如:心悸、胸悶、暈眩和暈倒等,一定要盡快就醫,與醫師共同討論適合的治療方式,才能確保心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