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臺商罹肺外結核 膀胱差點被切除

醫師盧令一說明病患膀胱結核病情。(員榮醫院提供)
醫師盧令一說明病患膀胱結核病情。(員榮醫院提供)

文/記者謝五男
綽號「阿鎮」(化名)的臺商,因腰痛、排尿困難,3年多不斷在兩岸多家醫院就診,膀胱還差點被切除。後到員榮醫院看診,內視鏡檢查懷疑是罕見的膀胱結核,再經結核菌培養,確認是結核菌作祟,阿鎮服用6個月抗結核病藥物後痊癒。

員榮醫院指出,年近60歲的「阿鎮」因夜尿、頻尿等情況,先在大陸接受治療,但情況未能改善,之後回臺尋求協助,因為曾被驗出披衣菌,被懷疑是生活不檢點,以致都往性病方面治療。

「阿鎮」2、3年間,已看過中部某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大多給他抗生素,吃藥後情況有改善,但只治標沒治本,頻尿、夜尿、尿量減少等問題一直無法解決。後情況加劇,晚上睡覺一直起床上廁所,生活品質大受影響,甚至有醫師建議他切除膀胱,「阿鎮」一聽終生要掛尿袋,頓時覺得下半生會過得很淒慘。

後來到員榮醫院就診,副院長盧令一聽完他描述病情後,安排膀胱鏡檢查,發現膀胱變小、黏膜有明顯乳酪狀壞死、輸尿管開口像高爾夫球洞一樣陷下去,及尿道變窄等情況,當下懷疑可能是結核菌感染,俗稱肺外結核,於是進行採驗,報告結果出來確定是結核菌,隨後轉胸腔科會診及治療。

員榮醫院感染管制師李亦晨表示,結核菌必須在特殊培養基中培養,一般結核菌培養檢查要45~60天才能得知結果,但「阿鎮」在第24天已確定是膀胱結核。院方依規定通報衛生局,並告知他要配合連續服藥6個月,院方也為他做肺部X光及痰液檢查,排除肺部感染,且阿鎮的腎功能也未受影響。

她說,「阿鎮」根治後,十分感謝盧令一保住他的膀胱,人生也從黑白變回彩色。根據文獻,結核菌會侵犯人體很多地方,最常見的是肺部,但腎臟、膀胱、骨頭、胃,甚至腦部都曾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