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洗車時刻|洗車與陪伴家人 時間分配很重要

不論送洗或自己洗,洗車的本質都在於人,不能因為洗車而忽略了與家人的相處。(民眾林先生提供)
不論送洗或自己洗,洗車的本質都在於人,不能因為洗車而忽略了與家人的相處。(民眾林先生提供)

文/記者許嘉麟
自助洗車風氣逐漸盛行,不論平日或假日,許多車主都趁著閒暇時刻,帶著洗車工具與藥劑,將車開到自助洗車場,準備來將車子好好整理一番,趁著清潔車子的同時,也讓自己的內心沉澱,或者享受與車友抬槓的時光。

可是有的人才剛要開始洗,就會接到家人或伴侶的奪命連環call,「洗好了嗎?」、「要洗多久?」、「怎麼又在洗車?」、「跟誰去洗車?」更有人為了洗車,時不時就與家人或伴侶鬧不愉快。

實地來到洗車場,最常聽到的衝突原因不外乎家人或伴侶覺得「陪伴時間太少」、「有時間洗車怎麼不陪我?」、「有時間洗車怎麼不做家事?」、「車子就車子,為什麼要那麼常洗?」等,細看下來,其實多是車主忽略了將時間分配得當,才引起很多原本可以避免的衝突。

犧牲約會時間 女朋友不諒解

每2~3週就會洗一次車的王先生表示,若不定期做清潔及打蠟保養,車上累積的許多髒汙放太久很難清理掉,更甚者會侵蝕烤漆、鈑金,一年做一次大保養雖然省時間,但整體對車子來說是很傷的。

王先生也談到他在洗車時面臨的困擾,平均每次要花3小時洗車的他,常常被家人說「想換新車,也不要這樣子洗」,即使告知了定期洗車的好處,依然無解;女友同樣不諒解:每天能相處的時間只有一點點,但卻因為要洗車而犧牲了見面的時間。

對此,王先生也只能盡量跟家人說明,女友的部分則是趁她上班時去洗車,不影響兩人的相處時間。

提前告知老婆洗車日期

有小孩的車主林先生分享了他對於洗車與陪伴家人之間的時間分配,若是晚上洗車,就會答應老婆回家洗碗;若是清晨洗車,則是在洗完車後順便帶早餐回家給全家人。

林先生有時也會在假日上午洗車,開著乾淨的車帶全家人出遊,讓大家知道,爸爸把車洗乾淨的目的是為了讓全家人有乾淨舒服的車子可以搭乘,「在不耽誤出遊與吃飯時間下,洗車時間由我決定。」他也從未因為洗車與家人發生爭執。

孩子皆已長大的郭大哥則表示,會將與車友約定好的洗車日期提前告知老婆,「若有強碰的情形再協調,不過還是以家人為優先。」到了洗車日當天,「我的習慣是先泡個咖啡,買個早餐,陪伴太座大人用餐,順便將當日與車友約好的行程大致說明,後續將家事(洗碗筷杯子、晾晒衣服等)確定完成後,再快快樂樂出門赴約。」

郭大哥補充,在洗車過程中,他會拍照或傳訊息告知老婆回家的時間。不過他也遇過老婆不讓他去洗車的情形,「當時是因為與家人的行程有衝突,例如:剛好需要去賣場採購、在外的子女回來家庭聚會、家人身體不適需要陪伴等。」但在互相體諒、溝通下,他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為了洗車的問題與家人起爭執或吵架過。

讓家人了解 妥善分配時間

另一位陳先生則是將所有的家事都做完、哄小孩睡覺後才出門洗車,但有時家人也會擔心他太晚洗車影響到身體健康與日常生活作息,溝通與協調後,他將要洗的部分分項,每次洗車只處理一部分,這樣一來可以縮短每次洗車的時間,提早回家,也可以保有體力,「身體也不會太累,隔天才有精神跟屁孩對戰。」他也習慣主動回報自己的行蹤,讓家人安心、信任。

「洗車的根本還是在於人,讓家人了解洗車的原因,加上妥善分配時間,沒有解決不了的。」每週洗一次車的車主許小姐表示,家人對於她洗車從未過問,反而還會跟朋友炫耀自己家裡的車子一直保持整潔,坐起來舒服、出門也有面子。

許小姐說,其實不只洗車,在許多夫妻之間或伴侶相處方面也是一樣,若能先了解對方在意的點,去解決問題所在,很多衝突就可以迎刃而解;「相處的重點不是為了說服、強壓別人觀點,在於彼此為了對方能夠各退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