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高齡長者牙齒卡支氣管 北榮桃園分院救一命

醫師用支氣管鏡異物取出術,把牙齒移出體外。(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提供)
醫師用支氣管鏡異物取出術,把牙齒移出體外。(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70歲李男患有巴金森氏症,長期臥床,因肺炎送醫住院治療。某日照顧服務員幫李男做牙齒清潔時,發現少了一顆牙,立刻通報院方,經胸部X光檢查,發現李男右邊肺門支氣管卡了一顆異物,由醫師執行「支氣管鏡異物取出術」,把牙齒移出體外。

李男做胸部X光檢查,於右邊肺門附近,發現一顆長約1.5公分的不透光異物,疑似牙齒掉落卡在支氣管。負責支氣管鏡異物取出術的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資深主治醫師陳家豪說,先將李男局部麻醉,再以支氣管鏡放入他的氣管中,果然看到一顆牙齒卡在右中肺葉支氣管開口處。

卡在氣管、安全移出體外的牙齒。(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提供)卡在氣管、安全移出體外的牙齒。(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提供)

陳家豪使用形狀像西部牛仔套牛般的套環,小心翼翼的套住牙齒後收緊收口,在兩位有經驗的檢查室技術師團隊的幫忙下,將這顆逃跑的牙齒緩緩拉出,安全移出體外。

整個取出過程不到10分鐘,避免患者因異物嵌塞支氣管造成肺部塌陷、壞死、化膿感染等可怕後果。

北榮桃園分院長王智弘表示,高齡長者需每日刷牙潔牙,避免牙周病等因素造成牙齒鬆動,一旦出現牙齒鬆動現象需立即請牙醫師做相關處理,如不幸牙齒脫落吸入肺部,需洽胸腔科醫師執行「支氣管鏡異物取出術」,避免肺部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