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小裁縫精采暑假 舊衣變新包

精忠國小8組親師生攜手實踐SDGs永續發展目標為回收婚紗及衣物賦予新價值。(精忠國小提供)
精忠國小8組親師生攜手實踐SDGs永續發展目標為回收婚紗及衣物賦予新價值。(精忠國小提供)

文/記者李擷瓔
為了建立學童愛護地球與循環經濟觀念,嘉義精忠國小辦理「漾衣重生」暑期營隊,在專業老師指導下,小朋友學習動手將回收舊婚紗及衣物拆解,重製成漂亮衣物、精美包包或小飾品,賦予二手衣嶄新價值和生命,參與同學獲得大大成就感,讓暑期生活更精采!

營隊唯一男生陳秉献(圖中)操作裁縫車越來越上手。(精忠國小提供)營隊唯一男生陳秉献(圖中)操作裁縫車越來越上手。(精忠國小提供)

精忠國小校長楊勛凱表示,活動融合環保、設計、創意和親子互動珍貴時刻,通過實際動手過程,體會循環經濟重要性。楊勛凱一邊操作裁縫機一邊笑說,「課程讓我想起小時候,做家庭代工外銷成衣的回憶。」

精忠國小學童鍛鍊駕馭裁縫車的能力。(精忠國小提供)精忠國小學童鍛鍊駕馭裁縫車的能力。(精忠國小提供)

臺灣形象美學協會總會長施沛潔指出,協會推動二手衣改造創新活動,藉由師生親子互動,了解二手衣對環境的嚴重汙染,深耕惜物保護地球理念,讓參與者體會「從搖籃到搖籃」循環經濟設計理念。

小朋友與家長為今天的活動滿意的留下合照。(精忠國小提供)小朋友與家長為今天的活動滿意的留下合照。(精忠國小提供)

孩子們學習裁縫機和回收布料,將過時婚紗拆掉、重新設計,賦予舊衣新生命。營隊裡唯一一位男同學陳秉献說,「一開始接觸裁縫車感覺有些困難,後來老師和媽媽很有耐心來協助我,讓我越做越上手」,「原來淘汰的衣服可以變成這麼美麗的作品!」讓他感到相當驚豔。

親師生合作的美好畫面。(精忠國小提供)親師生合作的美好畫面。(精忠國小提供)

這群環保小小裁縫師的創意作品,將在嘉義市文化局8月6日舉行的社會設計行動徵選及輔導計畫成果發表會上亮相,能與其他社區互相觀摩交流環保創意設計,親子們都表示「非常期待」。◇

精忠國小校長楊勛凱笑著說,今天的活動不僅是一個實踐SDGs永續發展目標的過程,更是一個融合了環保、設計、創意和親子互動的珍貴時刻。(精忠國小提供)精忠國小校長楊勛凱笑著說,今天的活動不僅是一個實踐SDGs永續發展目標的過程,更是一個融合了環保、設計、創意和親子互動的珍貴時刻。(精忠國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