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幽靈包裹頻傳 全家攜警政署祭三招阻詐

全家3日攜手警政署反詐騙,祭出三招幫助民眾識詐宣導、店員機警阻詐,以及疑慮包裹退詐,一同守護民眾荷包。(全家便利商店提供)
全家3日攜手警政署反詐騙,祭出三招幫助民眾識詐宣導、店員機警阻詐,以及疑慮包裹退詐,一同守護民眾荷包。(全家便利商店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暑假往往是詐騙高峰期,詐騙案件較平日高出兩成,尤其超商據點密集,更容易成為不法人士詐騙媒介,利用假簡訊發送代碼繳費、幽靈包裹、點數詐騙等手法行騙。全家便利商店3日宣布與警政署推出3招阻詐,為民眾守荷包。

圖為全家便利商店總經理薛東都。圖為全家便利商店總經理薛東都。(記者侯駿霖/攝影)

根據內政部統計,2022年詐騙案件近3萬件,財損金額逼近70億元,暑假期間詐騙案件比平日約高出兩成。警政署表示,由於便利商店據點密集、遍及各大社區,全民防詐刻不容緩,此次攜手全家便利商店,期待能幫助民眾提升詐騙防護力、讓詐騙手法無所遁形。

全家便利商店總經理薛東都指出,近年詐騙手法層出不窮,全家過去一年處理逾5萬件詐騙包裹退貨作業,此次攜手警政署刑事局,針對民眾在接觸超商流程中遠離詐騙,首先,透過全臺4,100間門市的多媒體影音及1,650萬會員APP,協助向民眾宣導識詐觀念。

第二,超商店員未來臨櫃取貨時,將提醒民眾不要輕易把金錢轉帳給來路不明對象;第三,針對民眾常見的包裹詐騙,「全家Fun心取」已推出爭議包裹退貨申請平臺,線上只要兩步驟就能進行退貨程序,有別以往受騙人需親自聯繫物流廠商,節省民眾交涉時間。

爭議包裹退貨申請平臺,只要兩步驟即可進入退貨程序,讓民眾取貨便利又放心。爭議包裹退貨申請平臺,只要兩步驟即可進入退貨程序,讓民眾取貨便利又放心。(全家便利商店提供)

媒體關切詐騙集團以Apple Store點數詐騙,對此,薛東都回應,全家白天及晚上對點數購買都有一些額度限制,若民眾一次大額購買,都需要經過申請管道才能放行,未來希望設計點數購買的消費者能有足夠的反應、緩衝時間。

警政署長黃明昭表示,全家是目前受家與警政署合作反詐騙的超商,希望把金融機構的主動關懷概念,也結合為超商店員與民眾的日常互動,這在金融機構阻詐上有好的效果,尤其是民眾未下單卻出現的「幽靈包裹」要求付款,就是最常見的詐騙態樣。

此外,薛東都也談及全家展望,預估今年全家淨展店家數為150間,上半年營收表現有望雙位數成長,且隨著第三季傳統旺季到來,下半年營收會比上半年好。至於全家超市FamiSuper目前已有23家,今年目標將上看50家。

2G偽基地臺訊號是詐騙!

詐騙手法推陳出新,近來不肖人士透過2G非法基地臺,傳送詐騙簡訊與惡意網址行騙。中華電信3日指出,臺灣2G基地臺早於2017年全部關臺,故手機訊號若顯示2G,可斷定是偽基地臺,民眾應提高警覺,中華電信也研發能主動偵測周圍是否有2G偽基地臺的App,可提供用戶主動偵測,避免落入詐騙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