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拜會賴清德 日在野黨:將助臺入CPTPP

副總統賴清德(前右2)3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日本 「立憲.維新.國民超黨臺灣訪問團」。(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前右2)3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日本 「立憲.維新.國民超黨臺灣訪問團」。(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日本「立憲.維新.國民超黨派臺灣訪問團」昨(3)日拜會副總統賴清德,團長前原誠司(Maehara Seiji)表示,臺灣是日本重要友人,日本支持臺灣維持現狀的主張,也反對用武力片面改變現狀,同時期盼臺灣有機會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日本會盡力給予協助。

日本立憲民主黨、日本維新會、國民民主黨3個在野黨議員組團訪問臺灣,團長是前外相前原誠司,這也是日本3個在野政黨首度組團訪臺。

賴清德3日在總統府接見訪團時表示,臺日去年雙邊貿易已高達882億美元,破歷史新高,日本是臺灣第三大貿易國,臺灣是日本第四大貿易國,感謝日本政府支持臺灣加入CPTPP,也請日本持續給予臺灣協助。

賴清德說,臺美最近洽簽21世紀貿易倡議,第一階段已經簽署完畢,臺灣也非常期待與日本展開類似貿易協議,增進彼此間貿易關係。台積電已經到日本投資,必然有很多問題需要日本政府協助,請國會議員給予支持。

在區域安全方面,賴清德表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主持G7峰會表現傑出,臺灣非常希望與日本共同合作,推動區域和平穩定;他強調,臺灣會竭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強化自己的國防力量,希望跟印太民主國家共同合作,達到和平的目標。

前原誠司致詞表示,日本在野黨非常重視與臺灣的關係,也希望能夠加強雙邊關係;臺灣與日本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臺灣是日本非常重要的友人,日本支持臺灣所期盼的維持現狀主張,並反對用武力改變現狀的作為。

前原誠司說,臺灣在新冠疫情管控有傑出的表現,卻無法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對世界而言是巨大的損失。此外,在貿易和技術等方面,他也期盼臺灣有機會加入CPTPP,日本會盡力給予協助。

前原誠司表示,面對中共、北韓、俄羅斯等不同價值觀、不斷擴張武力的國家,必須強化日美同盟,但是,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必須提升統合的嚇阻能力。

他提到,對於享譽盛名的台積電到熊本縣設廠,他表示相當歡迎,希望臺日未來更上層樓、共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