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居住正義司法改革 7/16上凱道 藍綠白都支持

前立委黃國昌(右)與網紅「館長」陳之漢(中)16 日將在凱道舉辦遊行,兩人3日前往民眾黨中央黨部遞送邀請函給黨主席柯文哲(左)。(中央社)
前立委黃國昌(右)與網紅「館長」陳之漢(中)16 日將在凱道舉辦遊行,兩人3日前往民眾黨中央黨部遞送邀請函給黨主席柯文哲(左)。(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前立委黃國昌、網紅「館長」陳之漢發起在7月16日上凱道,主題為「公平正義救台灣」的遊行,訴求為居住正義、司法改革,兩人在昨(3)日先後邀請民眾黨、國民黨、民進黨三黨的總統候選人出席活動。對此,民眾黨柯文哲表示支持;國民黨侯友宜表示會參加;民進黨說,全力支持但當天是全代會,所以賴清德要視情況評估是否參與。

黃國昌說,他們也會寄送邀請函給立法院四個黨團,希望他們716可以派代表,讓全國人民了解,為何這麼多重要法案過了六年,在立法院的進度幾乎是零,歡迎四個黨團派代表到凱道跟人民說明。

柯文哲說,目前臺灣年輕人最關心的議題是找不到好工作,也就是薪資過低,另一個是高房租、高房價,這是互為表裡,若薪水高,房價高不是問題,但今天的問題是薪水不高,但房價一直飆漲,他過去當市長時也有一些成績,希望推廣到全臺灣。

至於司改改革,柯文哲表示,根據統計,人們對檢察官、法官的信任度不高,這七年來,司法改革做得不多,但他不是很熟這領域。所以,716上凱道,這一定會支持,他也下令黨公職以個人名義參加表達支持。

黃國昌及陳之漢接著向侯友宜遞送邀請函,由侯友宜競選辦公室副執行長謝政達代表接受。後來,侯友宜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七月十六日,我會去參加」。

黃國昌及陳之漢最後前往民進黨部遞送邀請函,由副祕書長楊懿珊代表接受。楊懿珊說,集會遊行是人民很重要的民主能量展現,臺灣也是藉由一場場的民主運動來推進臺灣的民主進程跟深化民主,所以人民上街表達意見,他們全力支持。

楊懿珊指出,希望大家共同為臺灣找出路,除民主升級外,未來的經濟發展跟社會資源的分配能更好、更合理,居住正義、司法改革,確實還有努力的方向,希望集結有志的專業人士一起努力,因為716是民進黨全代會,賴清德會視他的時間情況評估是否可以參與,祝福活動能夠平和順利、人民自由的表達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