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市公園處揭牌 張博洋盼盤點城市空間

高雄市工務局3日新成立「公園處」,工務局表示,未來公園處工作重點包括提升強化公園綠化路燈等公共設施管理品質。(高雄市工務局提供/中央社)
高雄市工務局3日新成立「公園處」,工務局表示,未來公園處工作重點包括提升強化公園綠化路燈等公共設施管理品質。(高雄市工務局提供/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現有834座公園,行道樹超過20萬棵,有鑑於工務局原有的養護工程處業務範圍繁雜,高雄市長陳其邁2018年競選時即提出成立專責的公園處政見。公園處今年7月起正式揭牌,與養工處一分為二,將專責樹木養護、公園管理等業務,處長由工務局副局長吳瑞川暫代。

高雄市公園處3日正式揭牌,原本的養護工程處則更名為道路養護工程處,將樹木養護、公園管理等業務分割給公園處,正式編制人員也一分為二,各有百餘人,277名職工也平均分配。工務局長楊欽富表示,世界潮流與都市發展,對於開放空間與綠地都非常重視,因此市府把「公園」與「道路」分開管理,層級從科提升為處。

不過,公園處長一職目前仍懸缺,暫由工務局副局長吳瑞川代理。楊欽富說,市府會尋找對公園、生態治理方面更適合、專業的人選;至於護樹團體認為有人員編制不足的問題,他強調,未來會再增加人手,朝向最精緻的方式專業分工。

對此,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張博洋表示,過去的養工處是「什麼都管,什麼都不奇怪」,從公園、路燈到道路皆是業務範圍,他對公園處寄與厚望,但百餘人管理超過800個公園綠地仍是極大挑戰;他擔憂,不論是樹木照護、道路刨鋪品質,或是公園改造的公民參與,時常會因為求快速有效而被輕忽。

在選前曾連署支持推展兒童參與、提升公園品質的「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所提出4項建議的張博洋強調,連署內容包含「設置遮蔭、戲水空間且優先採用自然鋪面」、「成立兒童遊戲推動專責窗口,盤點城市空間」、「導入遊戲空間營運思維」、「兒童實質參與入法化」,非常值得公園處的成立做參考。

尤其高雄市目前正如火如荼推動特色公園,張博洋認為,此時特別需要專責單位盤點城市空間,讓公園內的機能能夠相輔相成,避免2個鄰近公園內的設施高度重疊,透過「跨公園整合」,讓高雄市的兒童遊戲空間符合不同年齡層需求,兼顧兒童遊具的挑戰性與身心障礙兒童遊戲權利等各種不同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