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生兒死亡率飆高 民眾黨團籲調查死因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7月4日舉行「新生兒死亡率攀升 蔡政府態度消極!」記者會。(中央社)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7月4日舉行「新生兒死亡率攀升 蔡政府態度消極!」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根據衛福部統計,2022年我國嬰兒死亡率為千分之4.4,近14年新高,新生兒死亡率為千分之2.8,近15年新高。對此,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4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別再漠視人口危機,應成立專責單位,調查每年新生兒死因,並依此提供政策建議,並改善年輕人生活環境,多管齊下延緩少子女化衝擊。

民眾黨團舉行「新生兒死亡率攀升 蔡政府態度消極!」記者會。邱臣遠指出,民眾黨團曾去函衛福部,詢問政府針對「出生0到28天的新生兒」是否有相關作為,衛福部回函內容卻是3歲、5歲以下等現有醫療照顧計畫,但是現有計畫並未針對新生兒加強照護措施。

邱臣遠認為,台灣數字遠高於日、韓等國,結構性問題就是高齡分娩,不只容易導致早產,對胎兒健康也有影響。

邱臣遠表示,衛福部提出的解決方案是研擬新增「高風險妊娠生產新生兒緊急處置費」政策,讓待命的醫護人員待遇提升,雖然贊成,但增加給付僅是讓醫護人員獲得該有的待遇,不能解決新生兒高死亡率的問題。所以,呼籲政府成立專責單位,調查每年新生兒死因,並依此提供相應對策建議。

楊寶楨指出,台灣產婦年齡正不斷提高,高達32.4%產婦屬於超過35歲的高齡產婦,近7成的產婦年齡超過30歲,產婦高齡化加劇新生兒死亡率的風險,而低薪、通膨、高房價等不利環境因素是適齡婦女生育意願的最大阻力,政府無法對症下藥,卻持續把提高育兒政策預算當作萬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