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正確使用藥物復健治療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學童獲得改善

職能治療師說,可利用遊樂設施進行體能活動,幫兒童改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123RF)
職能治療師說,可利用遊樂設施進行體能活動,幫兒童改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123RF)

文/記者陳文敏
媒體報導,宜蘭某補習班擅自給學童服用管制藥品「利他能」,以改善孩子專注力不足問題。醫師提醒,沒醫師資格、擅自給藥,已違反《醫師法》;另,利他能是治療兒童過動症常用藥品,健康者若長期使用,嚴重可能產生幻覺或嗜睡現象。

醫師林岱岳建議,孩子若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時,可至兒童青少年身心科門診接受專業治療。(大千綜合醫院提供)醫師林岱岳建議,孩子若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時,可至兒童青少年身心科門診接受專業治療。(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大千醫療社團法人南勢醫院兒童及青少年心智科醫師林岱岳說,利他能可協助改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改善學童專注力及有效控制情緒,不過,若未經醫師診斷而擅自使用,可能因劑量不正確,過度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出現噁心想吐、心搏過速、焦慮失眠,甚至產生幻覺等情形。

擅自給管制藥違反《醫師法》

林岱岳表示,新聞事件中的補習班人員即便是基於善意,想要幫助注意力欠佳的學生,但因沒有醫師資格,也不是接受家長託付,擅自給藥行為已違反《醫師法》。

他建議,家長或老師如發現孩童有注意力不佳、過動、衝動等問題,應盡速至醫院就診,進行詳細的診斷和早期治療,才能幫助孩子的課業學習及身心健康。

兒童專注力 四密技可提升

苗栗市福苗診所復健科職能治療師蔡素娟分享,由於兒童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常伴隨感覺統合失調,受到刺激時較容易過度興奮,而刺激強度較弱時,則會恍惚分心,可以透過活動設計,給予適切的感覺刺激,讓孩子的大腦進行接收感覺訊息,協助引導整合後做出適當的反應,來改善專注力及衝動控制。

蔡素娟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家長可透過四種方式幫助孩子調適。

透過遊戲給予指令協助過動兒專注。(大千綜合醫院提供)透過遊戲給予指令協助過動兒專注。(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1.活動安排
可利用遊樂設施(如溜滑梯、盪鞦韆)、跑步、騎腳踏車等體能活動,來提升大腦警醒度,或是以較深壓的擁抱、裹棉被等方式,來調適過度興奮的狀態。

利用遊樂設施改善過動症,提升大腦警醒度。(大千綜合醫院提供)利用遊樂設施改善過動症,提升大腦警醒度。(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2.行為處理策略
家長可用溫和的態度及堅定的口吻,事先告知孩子規範,並以簡短、具體的指令請孩子重述一次後再做反應,同時賞罰分明。

3.建立結構化的環境
盡可能減少刺激且營造單純、簡潔的學習環境(如乾淨的桌面、保持安靜的空間);同時教導孩子要物歸原處、學習列清單確認事物、做好時間管理,並協助小孩將大任務細分成多個小任務,再逐一完成。

4.調整生活型態
建立規律生活型態、充足睡眠,每日進行足量的體能活動來消耗過剩體力,並與孩子溝通調整或減少看電視及使用3C的時間,同時均衡飲食以攝取足量的成長養分,避免吃了會讓身體更亢奮的甜食或糖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