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周玉蔻謊稱前中國小姐涉緋聞 挨告加重誹謗遭起訴

張淑娟5日下午開記者會, 訴說自己的遭遇和委屈,也表示,捍衛清白,告到 底,絕對不會和解。(中央社)
張淑娟5日下午開記者會, 訴說自己的遭遇和委屈,也表示,捍衛清白,告到 底,絕對不會和解。(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媒體人周玉蔻、蔡玉真2022年9月間在電視節目中指稱,當時的臺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的父親蔣孝嚴「晶華飯店緋聞案」女主角,是前中國小姐、前華航空姐張淑娟,遭對方提告加重誹謗罪。臺北地檢署認定,周、蔡2人未查證,為求收視率侵害張的隱私權,5日將2人起訴。

周玉蔻於2022年地方選舉期間,批評當時的國民黨臺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進而於9月22日在電視節目中宣稱,蔣孝嚴20多年前傳出的「晶華緋聞案」,女主角是當時的名媛張淑娟。隔天,蔡玉真也在臉書發文指出,事發當年她向訂房主管確認過,和章孝嚴滾床單的女主角,就是1988年中國小姐與胡翡翠並列第一名的張淑娟」。

張淑娟不滿周、蔡2人言論,於同年月26日赴北檢提告加重誹謗罪。起訴指出,國民黨當時提名蔣萬安參選臺北市長,周、蔡2人認為1999年「晶華飯店緋聞案」女主角身分不明這一點具有炒作空間,便自2022年9月15日起頻繁在臉書及電視政論節目中,用「擠牙膏」的方式逐步揭露張淑娟的身分,炒熱議題博取社會大眾關注。

檢方認為,周、蔡2人明知未掌握具體事證,也不曾向張淑娟本人求證,或對她的經歷背景做適度合理查證,即指稱她為緋聞案女主角,發表她攀附權貴、享有特權等負面言論,貶損她的名譽及社會評價,且任意散布她的姓名、婚姻、照片等個人資料,涉案罪證明確。而周玉蔻藉此提升節目收視率,蔡玉真也因此獲得節目通告,意圖求取不法利益。

北檢指出,張淑娟已非公眾人物,個人隱私應受到《憲法》高度保障,無須受到社會輿論檢視,更與公共利益無關聯;又周、蔡2人公布張淑娟個資,使她暴露在難以控制、想像的風險中,導致輿論對她進行人格批判,確實損害她的隱私權、個人資訊自主權,因此依涉犯加重誹謗罪、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起訴周、蔡2人。

蔡玉真5日上午在臉書發表「給張淑娟小姐的道歉信」,說明事件始末。信中提到,在2021年4月21日的一場餐會中的閒話八卦,竟然成為周玉蔻創高收視率的操作。她於2022年9月21日首次參與周玉蔻的節目,由周玉蔻主導23年前的「晶華疑雲」,在隔天的節目中又說出所謂的「女主角」;面對友台節目主持人的追問,她始終都拒絕回答。

蔡玉真指出,周玉蔻以強勢的語氣,要求她繼續在該節目中討論此事;她曾質疑,「妳怎麼把人家公布?這會讓追究章孝嚴說謊、蔣萬安選舉歪樓」,但周玉蔻卻說,「妹妹,妳不懂!新聞一定這樣玩的!」對於在節目中討論「張淑娟女士為蔣孝嚴婚外情對象」與「張淑娟女士以特權關係進入中華航空公司服務」所造成的傷害,她要表達最深之歉意。

蔡玉真強調,事後她查閱張淑娟相關簡報與工作資歷發現,不論在形象與工作表現上均相當優異,讓她內心更是深感愧疚,她由衷希望能獲得張淑娟原諒,「我犯的錯,上帝都不會原諒我,但是,我還是繼續禱告,洗淨自己的口舌罪惡,懇求諒解!」

對此,張婌娟表示,感謝檢察官終於還她一個清白跟公道,起訴周、蔡這兩個無良媒體人,接下來在刑事庭,她會繼續捍衛權益,絕不和解。她批評,周、蔡2人為了支持特定侯選人,不惜誣蔑她的清白、毀人名節,完全沒有媒體人的基本格調;周玉蔻身為50年的資深媒體人,竟為了收視率公然作假新聞,應該退出媒體,不配享有任何媒體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