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球均溫屢破紀錄

南極喬治王島(King George Island)的科林斯冰川(Collins Glacier)。(Mathilde Bellenger/AFP)
南極喬治王島(King George Island)的科林斯冰川(Collins Glacier)。(Mathilde Bellenger/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7月05日訊】(大紀元記者徐簡綜合報導)根據美國國家環境預測中心的數據,星期一(7月3日),全球平均氣溫達到17.01攝氏度(62.62華氏度),這是有記錄以來最高溫度。週二,氣溫進一步攀升,達到17.18攝氏度。

隨著熱浪席捲全球,全球平均氣溫週一達到17.01攝氏度(62.62華氏度),超過了2016年8月創下的16.92攝氏度(62.46華氏度)的紀錄。

今年,世界各地的高溫紀錄已經被打破,造成了災難性的後果。

專家警告說,今年這一紀錄可能會被多次打破。伯克利地球研究所首席科學家羅伯特‧羅德(Robert Rohde)週二在推特上發帖表示,世界「很可能在未來六週內,看到幾天甚至更暖的日子」。

最近幾週,美國南部一直遭受酷熱的影響,6月下旬,美國德克薩斯州和南部地區遭遇了酷熱的酷暑,氣溫達到三位數華氏度,濕度極高。美國國家氣象局氣象學家扎克‧泰勒(Zack Taylor)表示,從俄勒岡州的梅德福到佛羅里達州的坦帕,美國各地的城市溫度一直徘徊在歷史最高水平。

7月3日至4日,加拿大魁北克省、加拿大西北部和秘魯的高溫記錄被打破。自3月份以來,墨西哥氣溫飆升,已造成至少112人死亡。

印度比哈爾邦遭遇灼熱熱浪,造成至少44人死亡。

中國國家氣候中心7月3日表示,今年以來,中國大陸的高溫日數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多,創63年歷史新高。全國共發生4次區域性高溫過程,具有出現時間早、影響範圍廣、極端性顯著等特徵。其中北京連日高溫,6月還曾一度出現40度高溫,還首度出現連3天發布高溫紅色預警的狀況,6月份北京單日最高溫超過35度的天數達14天,為62年來最多。

北非的氣溫接近50攝氏度(122F)。

據英國氣象局稱,英國錄得自1884年有記錄以來最熱的6月。本月平均氣溫為15.8攝氏度(60.4華氏度),比之前的紀錄高出0.9攝氏度。

就連目前正值冬季的南極洲也出現了異常高溫。位於白色大陸阿根廷群島的烏克蘭維爾納德斯基(Vernadsky)研究基地最近打破了7月份的氣溫紀錄,達到8.7攝氏度(47.6華氏度)。而緬因大學的氣候計算器基於衛星數據和計算機模擬,預測本週三南極洲的氣溫將達到創紀錄的水平。

加州伯克利地球學院的科學家在一份聲明中說,這只是「今年創下的一系列新紀錄中的第一個」,他們預計「氣溫將被推向新高」。

責任編輯:葉紫微#